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治療關鍵是抗病毒

乙肝治療關鍵是抗病毒

    日前在古城西安召開的第十次全國病毒性肝炎與肝病學術會上,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再次成為會議討論的焦點。中華醫學會傳染病與寄生蟲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斯崇文教授介紹,慢性乙肝最關鍵的治療應該是病原治療,即能清除乙肝病毒(hbv)的抗病毒治療。遺憾的是,我國目前所有臨床應用的抗乙肝病毒的藥物,均只能抑制病毒復制而無法將病毒從體內清除出去。

    長期以來,慢性乙肝的治療效果始終不佳,原因是慢性乙肝病人體內的hbv可以持久存在並進行復制,不能被人體的免疫功能和治療藥物清除,無法徹底根治。斯崇文教授總結了國內臨床應用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不管是傳統的干擾素,還是新藥核苷類似物,最終效果只能抑制病毒。他說,干擾素治療慢性乙肝已20多年,雖有效,但療效不佳。如何提高療效?他建議醫生要時刻為患者著想,合理把握干擾素應用的劑量和療程。凡病人對藥物不良反應可以耐受,經濟條件允許,干擾素一次采用500萬單位、療程以6個月為好。被稱作新世紀慢性乙肝治療的抗病毒藥物、核苷類似物的新藥代表拉米夫定,日前已在國內臨床試用了4年。斯崇文教授認為,拉米夫定治療慢性乙肝,應選擇治療前轉氨酶(alt)升高明顯的病人,而且對有效的病人應長期治療,一直要到病人出現乙肝病毒e抗原(hbeag)血清轉換後(即血清hbea轉陰,抗—hbe陽性及hbv dna陰性),才能考慮停藥。他說,盡管拉米夫定抗病毒作用強,不良反應少,使用方便,但有些人長期服用容易產生耐藥,有的患者療程超過6個月,病毒便開始發生變異,患者症狀明顯反彈,這時應及時停藥。

    鑒於目前還沒有能夠清除乙肝病毒、徹底治愈乙肝的藥物,社會上虛假廣告便乘虛而入。斯崇文教授希望廣大同仁攜手來攻關,加快有效藥物的研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