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何為拉米夫定

何為拉米夫定

  拉米夫定是近年新上市的一種抗乙肝病毒新藥,其英文名稱為lamivudine,化學名為2’3’—雙脫氧—3’—硫代胞嘧啶(2’-3’deoxy-3’—thiocytidine),又稱3—tc。在中國上市後的商品名為賀普丁。拉米夫定的化學本質是核苷類似物,而核苷酸則是合成人體遺傳物質dna和rna的原料(dna和rna實際上就是許多核苷酸手拉手排成一長串構成的)。核苷類似物在結構上模擬核苷酸的結構,但卻不具有核苷酸的功能。因此在dna合成過程中,核苷類似物可以摻入進去,但卻不能合成有正常功能的核酸鏈,從而使病毒的復制終止。拉米夫定模擬的是胞嘧啶,其結構與人的天然的胞嘧啶結構不同,他只能作用於病毒,而對人體沒有作用。

  拉米夫定最早被開發用於治療艾滋病。艾滋病主要經過血源傳播,好發於同性戀患者、靜脈吸毒者,而該途徑同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有相同之處,因此艾滋病常常同乙肝、丙肝合並發生。在用拉米夫定治療艾滋病時人們發現其合並發生的乙肝病毒感染也受到了強烈抑制,而且乙肝病毒和艾滋病病毒同屬逆轉錄病毒,於是聯想到該藥或許可用於治療慢 、性乙肝。經在多個國家大范圍應用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證實對乙肝病毒確實有很強的抑制作用,而且副作用很少見。我國的台灣省、香港及大陸地區都治療 t。很多乙肝病人,療程最長者已接近三年,獲得了比較滿意的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