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身邊的“乙肝”會傳染你嗎

身邊的“乙肝”會傳染你嗎

  生活中很多人反對歧視“乙肝”,可一旦身邊同事中有人查出攜帶乙肝病毒,又不免暗自緊張,擔心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染上乙肝。北京地壇醫院肝病科主任醫師劉莊告訴大家,實在不必談“乙肝”色變,因為不同的感染情況傳染性是不同的,而且乙肝主要是通過體液傳染,並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一起吃飯、面對面說話就會傳染,所以不必對周圍攜帶乙肝病毒的人“敬而遠之”。

  ■出現“大三陽”“小三陽”並不意味著得了乙肝

  劉莊醫生說,人們常說的某人“大三陽”、“小三陽”其實並不能說明這人就得了慢性肝炎,而只是說他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是攜帶乙肝病毒。一般檢查是否感染了乙肝病毒主要是根據血液指標,即表面抗原、核心抗體、e抗原、e抗體和表面抗體,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兩對半”。如果某人的血液中表面抗原、核心抗體和e抗原都顯示為陽性,那麼就可以判斷此人是“大三陽”。而如果是將上述三個指標中的e抗原改為e抗體,那就是“小三陽”。相比較而言,“大三陽”的病毒復制更活躍,傳染性更強。

  ■伴有轉氨酶異常才診斷為乙肝

  劉莊醫生說,根據“大三陽”、“小三陽”的情況並不能判斷是否感染慢性乙肝,還要看其肝功能是否正常,而判斷的主要指標就是轉氨酶。如果轉氨酶超過標准范圍,可以認為肝功能不正常,也就是肝髒有炎症。如果同時有“大三陽”或“小三陽”呈陽性,那麼就可以判斷其感染了慢性乙肝。但如果只有轉氨酶不正常,而“大三陽”、“小三陽”都正常,那麼基本就可排除是感染了乙肝,而要進行其他檢查,看是否患了其他疾病。

  ■乙肝通過體液進行傳染

  乙肝是一種傳染病,但它是消化道傳播疾病而不是呼吸道傳播疾病,也就是說,乙肝是通過體液進行傳染的,一起吃飯、面對面談話是不會傳染乙肝的。

  所謂體液傳染包括輸入了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使用了不潔淨的注射器、拔牙所用的器具上有乙肝病毒等情況。劉醫生強調,乙肝病毒只有進入血液了,才會傳染。如果與乙肝病人面對面說話,其帶有細菌的唾液如果附著在正常人身體上有破損的地方,而且進入了血液,正常人才有可能會被傳染上乙肝。

  ■絕大部分成年感染病毒者可痊愈

  劉醫生說,在成年以後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群中,有90%至95%都是急性經過,也就是在短期內通過藥物治療或者靠自身抵抗力可以痊愈,不會繼續發展下去的。

  據介紹,一般急性經過的主要表現是轉氨酶升高,相當一部分人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病情就會明顯好轉;三個月到半年後,指標基本正常;大約在一年左右時可以出現抗體。也有一部分人在感染病毒後,可以不通過治療,依靠自身的免疫力痊愈,並出現抗體。另外還有很少的一部分人會感染成爆發性肝炎,這種肝炎來勢凶猛、肝髒衰竭速度很快,其中有60%至80%的人最終會死亡。為什麼有人感染的是急性經過的肝炎而有的人就感染成爆發性肝炎呢?劉醫生的解釋是,這與每人的機體狀況有關,不同的人的機體免疫力是不同的。

  據介紹,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主要都是在嬰幼兒時期感染後沒有痊愈,從而導致終身攜帶。因為嬰幼兒的機體免疫力還不健全,不像成年人那樣有著較強的自愈能力。

  ■家庭成員間最易互相傳染

  垂直傳染也就是母親傳給嬰兒,這是乙肝傳染的一個重要途徑,如果母親攜帶乙肝病毒,她生的孩子很有可能會被傳染上。很多女性乙肝病毒攜帶者可能一生都不會發病,但會傳染給所生的孩子。另外,孩子在幼年時期很容易被攜帶乙肝病毒的父母傳染。而且,在幼年時期染上乙肝病毒的孩子成年後很難痊愈,很可能再繼續傳染,包括傳給其下一代,這也就是為什麼乙肝病毒感染家庭聚集現象特別嚴重的原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夫妻間接觸也是感染乙肝的重要渠道。對於已經染上乙肝病毒的人來說,除了其唾液外,男性的精液和女性的陰道分泌物中都會存有乙肝病毒。夫妻間如果有一方攜帶有乙肝病毒,很有可能通過性生活的接觸傳染給對方。

  ■注射疫苗是有效易行的預防措施

  劉醫生說,目前已經將乙肝疫苗列入計劃免疫的一部分,可以加強孩子在幼年時期的抵抗力。

  而對於健康的成年人來說,注射乙肝疫苗是沒有壞處的。特別是醫護人員、記者、銀行職員等與外界接觸比較多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在身體沒有抗體時注射乙肝疫苗。

  如果是在結婚之前發現一方攜帶乙肝病毒,另外一方最好盡快注射疫苗,直到產生抗體後再結婚,這樣可以有效保護對方。如果是想做母親前發現自己攜帶乙肝病毒,一定要先治好後再考慮要孩子,以免傳染給下一代。另外,知道自己攜帶乙肝病毒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使用專用的牙具、剃須用品等,而且最好單獨擺放。

  注射疫苗後要定期到醫院進行檢查,看是否真的產生了抗體,如果沒有,還要適當加量。即使產生了抗體,也要在5至7年後再進行一次檢查,看抗體是否還存在。曾經感染過乙肝,痊愈後自己產生抗體的人,就不必再注射疫苗了。而且,自己產生抗體的有效期要比注射疫苗的有效期長,理論上是終生有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