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肝病患者胃鏡檢查必不可少

肝病患者胃鏡檢查必不可少

       肝病患者胃鏡檢查必不可少


        胃鏡檢查可直接觀察上消化道疾病管腔內粘膜的變化,准確判斷食管、胃及十二指腸的病變情況。

       慢性肝炎患者,胃鏡檢查異常率達85%—90%,主要病多為:淺表性胃炎、慢性增生性胃炎、糜爛性胃炎或萎縮性胃炎、球部潰瘍、幽門潰瘍、復合潰瘍和炎症等,臨床主要表現為:上腹部不適、返酸、嗳氣、刷牙時惡心,時有嘔吐、呃逆、震水音、喜按、胃痙攣等消化道症狀或體征。

       肝硬化者食管—胃底靜脈曲張一旦破裂往往造成致命的大出血,胃鏡檢查可以准確判斷食道靜脈曲張的程度,紅色征是否陽性以此科學准確地判斷近期是否有出血的可能並及時處理,一旦發生上消化道大出血,內科治療往往難以止血,而內鏡下止血成功率高達90%以上,硬化劑治療和結扎術是對肝炎後肝硬化合並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患者實施的內鏡下介入療法,它在常規胃鏡檢查記錄食管靜脈的情況下,將氣囊充氣,插入注射針在胃噴門上曲張靜脈上弓下方或靜脈兩側注入相應的硬化劑一次將所有曲張靜脈均硬化,制止活動性出血或進行套扎避免出血。此法可在最短的時間內使靜脈噴射出血或滲血即刻停止,血管回縮、曲張程度減輕至消失,減少出血次數並避免近期再次出血,優點:延長生命,減少出血頻率,節省治療費用,減少住院天數,節約血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