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乙肝早期自我診斷

乙肝早期自我診斷

  如何對自己進行肝病方面的自測,以便引起足夠的重視而及時就診治療呢?
一般地說,出現下列幾方面情形時,要引起注意:

  1.肝炎流行季節或流行地區以及家中有急性肝炎患者時應高度警惕、時時提防。

  2.少數人在發病前曾有過類似“感冒”的症狀。

  3.無明顯誘因而突然感到神疲力乏、精神倦怠、兩膝酸軟等。

  4.突然出現食欲不振、厭油、惡心、嘔吐、腹脹、腹瀉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狀。

  5.右季肋部有穩痛、脹痛剌痛或灼熱感。

  6.鞏膜、皮膚小便發黃,小便呈濃茶色。

  7.兩眼鞏膜發黃。

  8.手掌表面,特別是大、小魚際部分和指端掌面的皮膚充血性發紅。

  9.兩手無名指第二指關節掌面有明顯的壓痛感。

  10.在兩耳廓相應的肝點區,有一結節狀隆起,用火柴棒輕壓此點時,疼痛較其它部位明顯。

  11.面色晦暗無光澤。

  12.全身皮膚表面可見散在性的四周有腳(紅絲)的紅點,用一帶尖的物體輕輕按壓紅點中心時,四周的紅絲可消失,停止按壓後紅絲又復出。醫學上稱蜘蛛痣陽性。

  13.右側頸部脈怒張。

  14.腹部膨隆,腹壁上青筋暴露明顯。

  15.下肢明顯水腫,甚至全身浮腫,小便短小。

  16.有長期酗酒史或長期服用某些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如四環素、口服避孕藥、氯丙嗪、解熱鎮痛類等藥物者應警惕酒精性肝炎或藥物性肝炎。

  17.肝癌患者可觸及肝髒表面不平整,有結節感,壓痛明顯。

  18.嚴重患者口中常有一種類似爛蘋果的氣味。

  19.夜間出現暗適應能力下降或夜肓現象。

  當然,最後的確診還要依賴於醫院的理化檢查。門診中,我經常發現一些肝硬化或肝癌的患者,都否認自己曾有過肝炎史,可以肯定地說,其中一部分人的肝炎是被自己忽視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