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專家指證乙肝“錯誤觀點”

專家指證乙肝“錯誤觀點”

  由於乙肝病程較長,在治療過程中,患者容易產生認識誤區和思想波動。對此,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病原生物學系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教授一一作了解釋。

  誤區一:有人害怕乙肝病毒會在吃飯中傳染。很多家庭怕傳染,吃飯時讓表面抗原陽性的家庭成員分開吃,很多小孩子從小就被這樣對待,性格受到了很大影響。

  專家指正:乙肝病毒主要通過血液和體液接觸傳播,感染主要分幾種方式:垂直傳播(嬰兒出生時母嬰傳播)、不安全的注射與輸血、性接觸等。因此,吃飯和正常的社交是不會傳染乙肝的。

  誤區二:吃飯不好、惡心、嘔吐,就是肝出了問題。

  專家指正:實際上我們說肝炎病毒是“隱形殺手”,因為它不像心髒、肺那樣出現問題就會有一些明顯的症狀,百分之七八十的肝炎病人沒有明顯的症狀,即便有也不是肝炎的特異症狀,往往容易被忽視,耽誤了病情。

  誤區三:很多人覺得肝炎治不好就不去治了,或到非常嚴重了才治。

  專家指正:肝炎病毒雖然大多數不能完全清除,但是是可以控制的,經過抗病毒治療,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減少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機會。

  誤區四:害怕耐藥,很多人因為耐藥就不治療了。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