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

  抗病毒治療的目的是:①抑制病毒復制,減少傳染性;②改善肝功能;③減輕肝組織病變;④提高生活質量;⑤減少或阻止肝硬化和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發生。

  (一)、抗病毒治療的一般適應證

  一般適應證包括:(1) hbv dna ≥105 拷貝/m l (hbeag 陰性者為≥104 拷貝/ml);(2) alt≥ 2×uln;如用干擾素治療,alt 應≤10×uln,血總膽紅素水平應<2×uln;(3) 如alt <2 ×uln, 但肝組織學顯示knodell hai ≥4,或≥g2 炎症壞死。

  具有(1)並有(2) 或 (3) 的患者應進行抗病毒治療;對達不到上述治療標准者,應監測病情變化,如持續hbv dna 陽性,且alt 異常,也應考慮抗病毒治療。

  應注意排除由藥物、酒精和其他因素所致的alt 升高,也應排除因應用降酶藥物後alt 暫時性正常。在一些特殊病例如肝硬化,其ast 水平可高於alt ,對此種患者可參考ast 水平。

  (二)、抗病毒治療應答

  治療應答包含多項內容,有多種分類方法。

  (一) 單項應答

  1.病毒學應答 (virological response) 指血清hbv dna 檢測不到 (pcr 法) 或低於檢測下限,或較基線下降≥2 log10。

1 2 3 4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