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檢查方法

脂肪肝的檢查方法

  近年來,我國脂肪肝人群逐年增長,不過由於它比病毒性肝炎好治,而且很容易康復,所以很多的人對於脂肪肝就放松了警惕,以至於脂肪肝發展到了晚期,變成肝硬化後才被發現。由此可見,及早的發現並治療很重要。那麼,有哪些脂肪肝患者的檢查方法呢?下面由專家向大家詳細講解一下脂肪肝的檢查幾大要素。

  1、常見的危險因素:比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嗜酒、長期服用四環素、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定或某些抗腫瘤藥及降血脂的藥物等。

  2、實驗室檢查:血清酶、b球蛋白、鐵蛋白以及膽汁酸常升高,白蛋白、膽紅素和凝血酶原一般無變化。臨床病理研究發現,僅20%~30%的脂肪肝有上述一項或一項以上血清學指標異常,且無特異性,因而實驗室檢查並不能確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3、影像學檢查:計算機體層成像(CT):彌漫性脂肪肝的CT值普遍低於脾髒、腎髒和肝內血管,增強後肝髒內血管影顯示得非常清晰,其形態走向均無異常。肝髒、脾髒CT值的比值常被作為衡量脂肪肝程度的參考標准,或作為隨訪療效的依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