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脂肪肝的三個防治誤區

脂肪肝的三個防治誤區

脂肪肝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肝髒疾病。不管怎樣對脂肪肝進行治療,使用什麼樣的方法,脂肪肝患者的飲食都是輔助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但是脂肪肝患者也要注意疾病出現時的症狀,脂肪肝的三個防治誤區?

誤區之一:脂肪肝不是病,看不看無所謂

隨著周圍人群脂肪肝檢出率的增高,大家對之已不以為然,總認為脂肪肝至多算是一種亞健康狀態,而不是真正的疾病,根本無需治療。那麼脂肪肝究竟是不是病,要不要治療呢?

醫學界曾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肝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理狀態,不會引起肝炎和肝纖維化。但近年來的大量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與生活行為密切相關的慢性疾病,其理由有三:1、至少2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而不是單純性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現已明確為隱源性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前期病變,並為肝功能衰竭的少見原因;2、即使是單純性脂肪肝,脂肪肝比正常肝髒脆弱,較易受到藥物、工業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傷害,從而導致其他類型肝病發生率增高,並且脂肪肝作為供肝用於肝移植極易發生移植肝無功能;3、對於超重和肥胖者而言,脂肪肝的出現可能提示“惡性肥胖”,因為這種人很容易發生高脂血症、糖尿病和高血壓,最終發生冠心病、腦中風的概率也會顯著增加。為此,無論是從肝病還是從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的角度,都應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病,其科學命名應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因此,即使是健康查體發現的無症狀性脂肪肝亦不能掉以輕心,應該及時到醫院診治。

誤區之二:脂肪肝根本不可能治愈

臨床上,許多脂肪肝患者曾長期就診於多家醫院,嘗試了不少藥物,但就是不見好轉,因而悲觀地認為脂肪肝不可能治愈。

事實上,單純性脂肪肝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如能及時去除病因和控制原發疾病,肝內脂肪沉積在數月內就可完全消退。例如,酒精性脂肪肝戒酒絕對有效;多數藥物和工業毒物性脂肪肝,在及時停藥或脫離有毒工作環境後亦可康復;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在補充熱量和蛋白質後即可好轉;而肥胖性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體重和減少腰圍則肝內脂肪沉積亦可很快消退。但是如果單純性脂肪肝已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則病變完全康復常需半年乃至數年以上時間,少數患者即使去除病因仍可進展為不可逆轉的肝硬化。因此,應加強脂肪肝的早期診治,部分脂肪肝患者難以康復的原因可能是治療不及時或治療方法不當及療程不夠長。

誤區之三:治療脂肪肝主要依靠保肝藥物

許多患者經常輾轉於各大醫院或藥房詢求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物,事實上至今國內外尚未發現治療脂肪肝的靈丹妙藥,而防治肥胖性脂肪肝這類現代都市病,通過節食、鍛煉等措施減肥比保肝藥物治療更為重要,尤其是單純性肥胖性脂肪肝。對於伴有轉氨酶升高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減肥則是確保保肝藥物起效的重要前提條件。過去大家都比較輕視減肥,連許多臨床醫生亦錯誤認為“不需用藥就是不需要治療”。其實,在脂肪肝的綜合治療中,保肝藥物僅僅是一種輔助治療措施,主要用於伴有轉氨酶升高的脂肪性肝炎患者,是一個短期的強化行為;而需要病人長期高度重視和調整的,是病人的飲食、運動和不良行為的修正。這些非藥物治療措施需要貫徹終身,否則脂肪肝就是治好了也會復發。因此,脂肪肝病人一定要了解主動參與治療的重要性,力爭找出並糾正自己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千萬不要以為單純依靠花錢買藥就可求得健康。

希望通過專家的講解,對大家能夠帶來一定的提示。在生活中,做好脂肪肝的預防工作是有必要的。但是也要注意防治的方法,如果在防治過程中方法不得當,不僅不會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相反,很可能會導致肝髒遭受更大的損害。望大家能夠多加注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