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的診斷和營養原則

脂肪肝的診斷和營養原則

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發現,近年來我們身邊脂肪肝這種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不管是肥胖人群,還是有一些看上去並不很胖,甚至是看上去很苗條的人們,竟然也患上了脂肪肝,面對龐大的脂肪肝患者人群,我們應該提醒他們哪些才有利於病情的恢復呢。

一、診斷方法

1、各種輔助檢查:免疫功能改變;超聲顯像可發現肝區聲像圖的典型變化及脾腫大、肝門靜脈擴張、腹水等門脈高壓症表現。失代償期脂肪肝有明顯症狀表現和肝功能異常,診斷不困難。代償期脂肪肝診斷有困難時可進行肝穿刺活組織病理檢查。

2、肝纖4項血清學檢查:即透明質酸、層粘連蛋白、Ⅲ型前膠原、Ⅳ型膠原。其中2~3項有顯著增高,可考慮早期脂肪肝的可能。

3、肝功能檢查:肝功能檢查多在正常范圍或輕度異常,早期脂肪肝比較突出的是蛋白方面的異常,如白蛋白減低,球蛋白升高,血中白/球蛋白比值降低甚至倒置。

4、體格檢查:早期脂肪肝在體格檢查時,常可觸及腫大的肝髒,部分亦可觸及腫大的脾髒。

5、肝組織學檢查:脂肪肝有纖維隔形成且小結節性或混合結節性增生者可通過此項檢查確診;亦可了解肝纖維化的程度,可鑒別診斷酒精性脂肪肝、肝炎後脂肪肝、以及是否伴有活動性肝炎。

二、營養原則

正常肝髒含脂肪量不超過5%以上,脂肪過量沉積在肝髒中稱為脂肪肝。常見的脂肪肝的臨床症狀有食欲不振,惡心、乏力、食後上腹飽脹,有的體重減輕或增加,肝區疼痛,有些病人會有肝腫大或輕度腫大。

控制熱能攝入,對脂肪肝患者的熱能供應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的肝炎恢復期病人,每日每公斤體重可供給30-35KCAL熱能,以防止發胖誘發脂肪肝。對於肥胖或超重者,每公斤體重可供給20-25KCAL熱能以控制或減輕體重。

減少糖和甜食。 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糧供應,適當補充蔬菜、水果等食品。

適當地提高蛋白質量,高蛋白膳食(1.5-1.8G/KG體重)可以避免體內蛋白質損耗,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並可糾正低蛋白血症和防止肝細胞進一步受損害。

控制脂肪和膽固醇,脂肪太高,熱能難以控制,對減輕體重不利。對脂肪肝病人,全日食物和烹調油所供給脂肪總量不超過40G;對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宜作適當控制。

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物纖維,補充對治療肝病有益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富含葉酸、膽鹼、肌醇、尼克酸、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12、鉀、鋅、鎂等的食物和產品以促進和維持正常代謝,糾正或防止營養缺乏。

飲食不宜過分精細,主食應粗細雜糧搭配,多用蔬菜,水果和藻類,以保證攝入足夠數量的食物纖維!

對於眾多的脂肪肝患者來說,看了我們以上的介紹,有什麼感想呢?以後再面對美食的誘惑的時候,是不是還會肆無忌憚的把所有美食都統統吃進肚子裡呢,合理健康的飲食,才更有利於我們身體保持健康,身體健康了,我們的生活才能充滿陽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