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治療脂肪肝的關鍵在於運動!

治療脂肪肝的關鍵在於運動!

  在發達國家,NAFLD是最常見的一種慢性肝病。其代謝綜合征一般包括:肥胖、胰島素抵抗和Ⅱ型糖尿病,並伴隨有轉氨酶升高。對於NAFLD的治療,除了必要的藥物外,醫生一般會鼓勵患者進行適量運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通過改變飲食習慣來減輕體重。但一直以來,運動對該症的作用並未得到試驗證實。

  澳大利亞悉尼西部醫院的雅各布·喬治與其同事對該院收治的141名NAFLD患者進行了研究。他們將患者按運動的強度分為對照組、低強度運動組、中強度運動組和干預組4個小組。步行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種鍛煉方式,研究人員鼓勵除對照組外的患者每周步行的時間至少達到150分鐘。

  研究人員發現,3個月後,干預組患者的體能與對照組相比普遍增加了數倍。保持積極鍛煉,每周運動時間超過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組患者體內轉氨酶與代謝綜合征指標的狀況也出現了好轉。有趣的是,每周運動時間只達到60分鐘以上的低強度運動組患者在各項指標上與更多運動的患者並無更多區別。更大的運動量除了能有效減輕體重外,對轉氨酶或葡萄糖指標均無顯著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尚不清楚其中的原因,這種現象或許與轉氨酶指標“門檻”較低相關,只要稍稍增加運動,相關指標就會發生改變。但試驗中那些很少運動甚至每日以坐臥為主的對照組患者,即使同樣是在體重減輕的情況下,代謝參數上也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有的甚至還趨於惡化。

  研究人員稱,這可能是因為通過運動減輕體重的患者體內胰島素更具活性。運動能增加肌肉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水平,從而緩解胰島素抵抗的症狀,這種效果很難通過運動之外的其他手段加以復制。試驗證明,通過簡單適量的運動就可以使患者體能和健康狀況得到有效改善,而並非一定要進行高強度的有計劃運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