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膽汁淤積肝硬化

膽汁淤積肝硬化

概 述

膽汁淤積肝硬化,因膽道阻塞,膽汁淤積而引起的肝硬化,它分為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C)和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後者是由肝外膽管長期梗阻而引起的。一般認為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臨床上病情緩解與惡化是交替出現的,並且常常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干燥綜合征、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等等。

膽汁淤積肝硬化

步驟/方法:

1在臨床表現上,分為早期(症狀僅有輕度疲乏和間歇發生的瘙癢,少數患者有肝腫大,約25%有脾腫大,其中日輕夜重的瘙癢可作為首發症狀);無黃疸期(少數患者的掌、跖、胸背皮膚有結節狀黃疣等);黃疸期(此時伴有骨質疏松等);終末期(肝脾明顯腫大、瘙癢、疲乏感加重等)。

第1步

2臨床上檢查的方法有多種,比如實驗室檢查(血膽紅素增高、血清鹼性磷酸酶增高、血脂增高、肝功能檢查、免疫學檢查等);膽道造影(可用靜脈法、經皮經肝膽管造影或內鏡逆行膽管造影法等);肝穿刺活檢(活體病理檢查)。

3治療方法以及藥物抑制,一是熊去癢膽酸(可使膽汁淤積症的血清標記物得到改善);二是D-青霉胺(能降低肝內銅水平,抑制炎性反應);三是免疫抑制藥(如環孢素A;氨甲蝶呤;硫唑嘌啉等等)。

注意事項:

注意休息,需對症下藥;不宜食用有升發性的食物,如公雞、鯉魚、鹵水豆腐等;忌食酒、霉變食物、生硬、麻辣強烈刺激食物;做到少食多餐,定時定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