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53%乙肝患者不知抗病毒治療可預防嚴重肝病

53%乙肝患者不知抗病毒治療可預防嚴重肝病

  53%乙肝患者不知道長期規范抗病毒治療可以降低肝癌等嚴重肝病的發生率

  據悉,最新版中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提出的治療總體目標,即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HBV,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肝纖維化,延緩和減少肝髒失代償、肝硬化、HCC及其並發症的發生,從而改善生活質量和延長存活時間。

  然而,院內調查發現,53%的患者不知道長期堅持規范抗病毒治療可以降低肝癌等嚴重肝病的發生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副院長、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段鐘平指出,這一結果反映了不少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對於抗病毒治療的意義仍然缺乏准確的認識,可能會影響患者治療依從性,降低疾病控制率。

  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肝病研究所所長魏來認為,乙肝患者必須認識到只有盡可能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等嚴重肝髒疾病的發生率,乙肝患者才有可能回歸輕松生活。進行高質量的全程強效降病毒,把乙肝病毒控制在最低水平,並把病毒耐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預防嚴重肝髒疾病是完全有可能的。

53%乙肝患者不知抗病毒治療可預防嚴重肝病

  了解慢性乙肝的嚴重後果可幫助患者堅持長期抗病毒治療

  院內調查結果顯示,如果需要患者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只能控制病情,不能徹底根除病毒,45%的患者表示會盡可能堅持,越長時間越好;而如果堅持長期規范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降低嚴重肝病的發生幾率,67%的患者表示會盡可能長時間堅持。

  段鐘平教授認為,這一現象說明如果患者了解慢性乙肝可能引起的嚴重後果,則更有可能長期堅持抗病毒治療。當前已有數據顯示,如果從一開始就實施強效降病毒的策略,把乙肝病毒控制到最低水准,疾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可逆轉肝髒纖維化,預防嚴重肝髒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