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乙肝患者的保肝法則

慢性乙肝患者的保肝法則

  慢性乙肝小三陽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很多患者在接受治療的同時,由於一些藥物的副作用對肝髒損害很大,於是開始服用保肝藥物,孰不知很多保肝藥物根本無法達到保肝效果,反而會加重肝髒負擔。那麼,下面我們來講講慢性乙肝小三陽如何保肝。

  慢性乙肝小三陽如何保肝呢?肝病專家指出:慢性乙肝小三陽飲食保肝有兩大要點:一是優選食物供足養分,滿足肝髒的各項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衛生,防止細菌、病毒入侵肝髒。

  一、人體需要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元素等五大類養分,也正是肝髒所必需的。不過,肝髒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需求較多,而脂肪過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須適當限制。

  二、慢性乙肝小三陽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多喝水可以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以促進腺體,特別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傷。

  三、飲食的平衡很重要,慢性乙肝小三陽患者可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品,油膩食品,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饑餓,這種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導致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髒功能的失調。

  另外,除了要飲食養肝護肝外,良好的心情,以及適量的運動對養肝護肝起著不可估量的效果,俗話說,好心情勝過十服良藥。中醫認為肝髒有疏暢氣脈、調節神志、有助於膽汁分泌與疏洩、協助脾胃消化的功能。還有,生命開始於運動,活動能使人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健身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