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晚期患者要多休息不喝酒

肝硬化晚期患者要多休息不喝酒

因涉及失代償的方方面面,要改善肝功能,只有在專科醫師的精心診治下,才能得到全面的綜合治療。不過,改善肝功能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即使是專科醫師,有時也需要付出很大的人力和物力,才能扭轉局面。當然,失敗者亦有之。肝功能的全面改善,常需要數周、數月乃至數年時間,而肝功能的惡化,卻可發生在旦夕之間。導致惡化的誘因,與勞累、酗酒、感染、出血等有關,這些誘因只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注意日常生活的調理,有些是可以避免的。

工作、生活注意事項

凡是慢性肝病患者,一經確診為肝硬化,既不能掉以輕心,又不能談虎色變。過度的心情壓抑與精神緊張,會削弱自身的免疫功能,不僅不利於疾病的恢復,反而容易加重病情。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早期肝硬化肝功能代償良好者,如血清白蛋白在40克/升時,可以照常工作,但應勞逸結合,不可過度勞累;可以做些活動量不大的鍛煉,如太極拳之類的運動,進行有節奏的深呼吸,促進肝髒的血液回流,改善肝髒血液循環,以利於肝髒病變的修復。

晚期肝硬化患者以休息為主,絕對禁酒,飲食宜少鹽清淡,柔軟易消化,且營養要豐富。用適量動物蛋白對疾病恢復有利,絕對禁止葷食是錯誤的。只有重症患者有肝昏迷傾向或已發生肝昏迷者,短期內禁吃葷食是必要的,此時應以豆制品補充蛋白質的來源,避免進食堅硬或帶骨刺的粗糙食物,以及酸性飲料,調料等,以減少這些食物對食管黏膜的損傷。

宜保持大便通暢,在大便干結時,可服用蜂蜜(乳)等制品,切勿用力排便,或者干過重的體力活,否則會造成門靜脈壓力突然增加,引起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肝硬化患者免疫力低下,說其“弱不經風”並不過分,一旦感染發熱,就足以使病情加重,故應積極預防感染。

需要指出的是,肝硬化用藥一定要得當。任何藥物都需經過肝髒代謝處理,雜藥亂投,有可能增加肝髒的負擔,甚至引起藥物性肝損害。所以,可用可不用的藥盡量不用,需要用的藥,要少而精,針對性要強。由此總結肝硬化藥物治療的原則是:不用藥、少用藥或用必要的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