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進行情志調節?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進行情志調節?

  病來如山倒,倒的不止是身體,還有心理,尤其是對於被確診為患有傳染性慢性乙肝的患者而言,這種心理性的影響更大。無論是治療過程中,還是病情預後,慢性乙肝患者心理健康狀況都直接影響到治療效果。有研究顯示,臨床上,心理狀況好的患者病情好轉率明顯高於有相關心理障礙的人。因而,專家表示,心理狀況對慢性乙肝患者的病情好轉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情志屬於是影響人心理與生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人體精神活動的外在表現,如果長期受到嚴重的精神刺激或者持續處於自我焦慮或興奮,都可能會導致人體系統紊亂,肝髒系統影響尤為明顯。慢性乙肝患者給予其難以治愈性及傳染性,可能會對患者造成長期的精神壓力,造成病情的加重。

  慢性乙肝患者存在哪些主要心理問題?

  恐懼擔憂感。疾病總是令人聞之恐懼,更何況是具有傳染性,且臨床尚缺乏根治,治療比較困難的乙肝。因而,病人在疾病確診後,首先心理上會承受一定的恐懼感,其次,隨著對於疾病的深入了解,慢性乙肝可能會誘發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等危及生命的疾病,心理上有一定的恐慌感。

  人際關系敏感。傳染性是慢性乙肝的一個重要的特點,基於很多人對於慢性乙肝傳播途徑並沒有確切的了解,因此患者的親戚朋友一定程度上會出現隔離患者的狀態,另一方面,患者自身也存在著對於自身攜帶此類疾病的自卑感,擔心傳染給他人,內心會長生一定的孤獨感。

  焦慮抑郁。長期的孤寂感及患病期間簡單的人際關系、生活圈都會給患者造成一定的心態失衡,加上該病需要一個長期的調養過程,且病情反復異常,有些病人可能還背負著經濟壓力,長此以往易產生焦慮抑郁的心理。

  暴躁易怒。本就情緒不佳的慢性乙肝患者在長期抑郁下,可能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但這樣只會造成惡性結果,俗話說“氣大傷身”,主要就是傷肝脾,因此,暴躁不利於患者的病情恢復。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進行情志護理?

  首先,患者自身要對疾病有一個科學的認知,明白自身心理調節對於病情控制及治療的重要作用,從患者自身出發,進行心理上的自我干預;其次,不必要封閉自己,肝炎患者可以適當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活動進行參與,多在開敞的環境下生活;最後,家人朋友應該正確認識乙肝的傳播途徑,多基於患者鼓勵與正確接觸,在患者出現情緒波動時給予及時的心理調節或者借助心理醫生幫助患者放松心情。

  臨床顯示,經過良好的情志護理,患者的心理可以得到很好的調節,不論是對於生活治療還是病情治療都有極大的幫助。因此,藥物治療輔以情志護理對慢性乙肝患者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