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關於肝囊腫的治療方法總結

關於肝囊腫的治療方法總結

  肝囊腫就是一般所謂的肝水泡,結構上是肝髒內不含實體組織的空泡。用乳酪蛋糕裡的空泡來做比方的話,或許我們就可以比較容易理解肝囊腫在肝髒裡的模樣。

  肝囊腫一般來說與我們常聽到的腫瘤是不同的。它的形成原因大多數的情形是我們並不知道,很可能是先天性的但是在臨床上也有個現象是隨年紀增長會有較高的機會發現肝囊腫。由於近年來腹部超音波檢查工具的普及以及一般民眾接受健康檢查的意願提升,這是會有較多機會聽到肝囊腫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常肝囊腫並不會造成什麼明顯症狀,也不會導致肝功能異常,所以經常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大多數的個案是屬於偶發型的肝囊腫,發生原因不明,少數的個案屬於多發型的,其中部分屬於所謂的多囊肝病,肝囊腫的數目通常在數十個以上,這些個案有些會並有多囊腎病或是胰髒囊腫等,一般而言是與遺傳有關,家族成員中也會有機會出現同樣的問題。然而即使是多囊肝病,多數也不見得會引起肝功能的明顯異常。

關於肝囊腫的治療方法總結

  在診斷上,一般而言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根據典型的影像特徵,醫師就可以確定診斷,除非少數個案因為沒有典型的超音波影像或是出現變化有其他疑慮時,通常並不需要進一步檢查。發現肝囊腫以後一般是不需特別處理的,也不需要吃藥,因為沒有什麼藥可以讓肝囊腫消失。雖然隨著年紀增長肝囊腫可能會有數目增加或變大的現象,但是不必緊張擔心,只要確認是肝囊腫,過去臨床的經驗是肝囊腫會與你和平共存一輩子的。

  肝囊腫以及其治療方法:

  人們所講的肝囊腫通常指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其真正的發病率尚不清楚,目前臨床上的病理有增多的趨勢,其原因與B超、CT等影象學診斷方法普及有關。肝囊腫中以孤立性囊腫及多囊肝多見,孤立性肝囊腫通常無任何症狀,若囊腫較大可出現壓迫症狀,如腹痛、惡心、腹瀉等。囊腫的發生部位以右肝居多。多發性肝囊腫又稱多囊肝,有半數以上的病人合並有多囊腎,多囊肝常侵犯整個肝髒,也有少數多囊肝病人的病變局限於肝髒的一葉或半肝范圍。

  對於孤立性肝囊腫除非發生囊腫破裂、囊蒂扭轉或囊內出血等並發症,進行緊急手術治療外,擇期手術需要根據囊腫的大小、部位和病人的全身情況和自覺症狀而定。體檢中偶爾發現的無症狀的孤立性肝囊腫可以暫時采用保守治療,利用超聲檢查定期觀察,需要警惕惡變的的發生。大的肝囊腫有症狀出現者最好施行手術治療,因為穿刺抽液等保守療法一般容易復發,並且帶來細菌污染可能。多囊肝通常應采取非手術治療,由於其病變累及整個肝髒,除非采用肝移植,否則不能根治本病。然而,多囊肝一旦由於肝腫大壓迫胸腹部影響呼吸循環時,需考慮手術減輕壓力。可根據具體條件用以下手術方法:

  1、肝切除術;

  2、囊腫切除術;

  3、囊腫開窗術或囊腫大部切除術;

  4、囊腫內引流術;

  5、囊腫穿刺抽液及硬化術。

  多囊肝的手術,除非病變局限於肝的一葉,且伴有症狀,或疑有惡變者,一般多不主張手術治療。多囊肝當發現其中個別囊腫增大迅速,壓迫鄰近髒器,嚴重影響病人日常生活或心肺功能時,可以對較大的囊腫進行反復穿刺抽液。如果病人全身情況良好,肝功能正常,也可作開窗術,以減輕壓力,緩解症狀,促使肝細胞再生。有條件者可進行肝移植,以徹底根治本病。

  多囊肝合並多囊腎的治療,多囊肝的治療參照以上方案。多囊腎沒有症狀時,可觀察並定期復查腎功能。若出現症狀,如腰痛、血尿、高血壓、腎功能衰竭等,則需要手術治療,包括穿刺或切開囊腫,降低囊腫壓力,有時可以延緩病變的進展和腎功能衰竭,

  必要時進行透析療法。根治的方法需要腎移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