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肝炎是如何進行傳播的呢

肝炎是如何進行傳播的呢

  肝病在我國已經是屢見不鮮了,尤其是以肝炎患者最多,目前我國的肝炎患者已經是居於世界之首,肝炎是一種讓人談之色變的肝病,肝炎不僅具有危害性,還具有較強的傳染能力,那麼肝炎是如何進行傳播的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肝炎具有一定的傳染性的,但是肝炎傳染也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才會進行,一般有以下三個因素:

  1、傳染源

  即存在肝炎病毒,而且病毒需達到一定的數量和強度。也就是說某個人若染上肝炎病毒,病毒需達到一定的數量才會發病;而毒力強的病毒即使在數量和的情況下也能致病,當病毒的毒株毒力很強時,甚至會產生暴發性流行。

  2、傳播途徑

  肝炎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母嬰垂直傳播:我國現有HBsAg陽性者約1.4億人,其中85%通過母嬰傳播,母嬰傳播主要是通過產道感染或宮內感染。

  ②血液或血制品傳播:被HBV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輸給受血者,多數會發生輸血後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腎透析時也會感染HBV。

  ③醫源性傳播:被HBV污染的醫療器械(如手術刀、牙鑽、內窺鏡、腹腔鏡等)均可傳播HBV。

  ④家庭內密切接觸:主要指性接觸、日常生活密切接觸(如同用一個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HBV感染的可能,HBV還可通過破損粘膜進入密切接觸者的體內。

肝炎是如何進行傳播的呢

  ⑤公共場所傳播:理發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傳染HBV。

  3、易感人群

  兒童、老年人、其他病患者及與患者(傳染源)密切接觸的人均為易感人群。

  肝炎的傳播需具備以上3大條件,肝炎對於人體危害極大,嚴重困擾患者正常生活,預防肝炎很重要,預防肝炎首先要了解肝炎的症狀,及時發現肝炎症狀並盡早治療,才能排除肝炎的困擾。感冒是最常見的小毛病,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自己隨便吃點感冒藥也許就好了。但是,對於乙肝患者來說,感冒是不可以隨便服藥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