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防治乙肝傳播的“四項基本原則”

防治乙肝傳播的“四項基本原則”

  專家解說防治乙肝傳播的“四項基本原則”,要避免和減少乙肝病毒傳播的機會,首先要切斷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其次是保護易感人群,進行主動或被動免疫注射。

  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是經血和血制品、母嬰、醫源性傳染、密切生活接觸和粘膜及性接觸傳播的。

  1、輸血傳播:輸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後,可引起輸血後乙型肝炎的發生。

  2、醫源性傳染:在醫院的檢查治療過程因使用未經嚴格消毒而又反復使用被HBV污染的醫療器械引起感染的,這個叫醫源性傳播,包括手術、牙科器械、采血針、針灸針和內鏡等。

  3、母嬰傳播: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個是垂直傳播,另外一方面就是水平傳播。大家一直認為母嬰傳播就是垂直傳播,其實不然。在宮內傳播引起的只占10%,懷孕期間在子宮內在胎兒期間被傳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主要的是在圍生期和出生後的密切生活接觸水平傳播。

防治乙肝傳播的“四項基本原則”

  4、性傳播:對於乙肝患者是可以通過性傳染的,性傳播也是屬於體液傳播的一種。另外接吻也能傳播,如果口唇黏膜破損了也有這種可能性。

  乙肝病毒在家庭中傳染的現象比較常見,親屬之間容易相互傳染。有三個原因造成這一現象:首先是家庭成員對乙肝病毒的免疫力下降;其次是家庭成員間密切接觸機會較多;第三是母嬰傳播機會多。

  而針對一些無症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他們的病毒大部分只是在體內殘留,而且復制不活躍,經過臨床實驗表明,對肝髒損害較少。乙肝病毒攜帶者大部分沒有症狀,少數人會有疲乏的感覺,休息之後即可消失。60%-70%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是通過各種檢查發現的。對沒有症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應該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進行動態觀察。每隔三到六個月去醫院檢查一次;

  第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肝髒有害的習慣要改變,比如飲酒、吸煙等;

  第三,不要有心理壓力,應該和健康人一樣生活;

  第四,患其他疾病就診時,要向醫生說明自己的情況。醫生用藥時就可以考慮避免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