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乙肝媽媽能生下健康寶寶嗎

乙肝媽媽能生下健康寶寶嗎

  有些乙肝女性患者想要有個孩子,但又擔心自己生出的寶寶會是“乙肝寶寶”。那麼乙肝病毒攜帶者是否也能生育健康寶寶?

  乙肝母嬰傳播主要通過子宮內、分娩過程以及分娩後嬰兒與母親的密切接觸這三種途徑,特別是分娩過程中傳播最為多見,母親血液中的病毒通過破裂的胎盤進入臍帶血,從而進入新生兒體內,極易導致新生胎兒被感染。

  乙肝病毒可以通過母嬰傳播,但攜帶乙肝病毒的女性在懷孕前後預防措施得當,母嬰傳播可被有效阻斷。

  建議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母親所生的新生兒在出生後立即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後按免疫程序接種乙肝疫苗。同時,在新生兒按免疫程序完成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種後2至3個月以及3至5歲時,還應檢查乙肝“兩對半”指標,如果乙肝抗體仍為陰性,則需加強乙肝疫苗的接種。此外,如果攜帶乙肝病毒的女性處於肝炎活動期,且肝功能異常,則不適合懷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