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乙肝傳播的途徑有哪些呢?

乙肝傳播的途徑有哪些呢?

  在中國乙肝患者是越來越多,很多人會問在什麼情況下和乙肝患者接觸不會感染上肝病,特別在一個家庭裡如果有成員是乙肝患者,那麼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乙肝為血液途徑傳播的疾病,主要包括不安全輸血或血液制品、皮膚黏膜微小創口、無防護的性接觸以及母嬰圍產期傳播。

  (1)經血傳播:如輸入全血、血漿、血清或其它血制品,通過血源性注射傳播。

  (2)胎源型傳播:如孕婦帶病毒者通過產道對新生兒垂直傳播;妊娠晚期發生肝炎的孕婦對胎兒感染等。

  (3)醫源性傳播:如醫療器械北乙肝病毒污染後消毒不徹底或處理不當,可引起傳播;用1個注射器對幾個人預防注射時也是醫源性傳播的途徑之一;血源透析患者是乙型肝炎傳播的對象。

  (4)性接觸傳播:近年國外報道對性濫交、同性戀和異型戀的觀察肯定:乙型肝炎的性傳播是性伙伴感染的重要途徑,這種傳播也包括家庭夫妻間的傳播。

  (5)昆蟲叮咬傳播:在熱帶、亞熱帶的蚊蟲以及吸血昆蟲,可能對乙型肝炎傳播起一定作用。但在中國,這種情況基本不會出現.因為其帶病毒數較少,並且其吸取前一人的血並不帶入下一個的體內.

  與乙型肝炎患者或病毒攜帶者長期密切接觸,唾液、尿、血液、膽及乳汁,均可污染器具、物品,經破損皮膚、粘膜而傳播乙型肝炎因此,要注意個人衛生,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有了乙肝要及時治療!

  正常的生活、學習、工作中的接觸如擁抱、握手等動作,不會傳播乙肝。正規注射全程3針乙肝疫苗的人90%以上都會產生保護性抗體(乙肝表面抗體),所以更不必擔心這種正常的家庭一般接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