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乙肝轉陰治療做這幾件事!

乙肝轉陰治療做這幾件事!

  在長期與乙肝病毒作斗爭的征途上,乙肝患者需要歷經各種磨難。眾所周知,慢性乙肝已成為嚴重危害我國人民身體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長期抗病毒治療是慢性乙肝治療的核心。

  為了事半功倍抗病毒,不走歪路、岔路,乙肝抗病毒治療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件事:

  1精選優質治療乙肝的藥物

  目前抗病毒治療的藥物包括干擾素、核苷(酸)類似物(國內已上市的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恩替卡韋和替比夫定)、胸腺肽和其他免疫調節劑,以及傳統中藥和其他草藥。干擾素和核苷(酸)類似物是目前公認有效的抗病毒藥物,這些藥物各有利弊,使用的適應證、劑量、療程以及不良反應各不相同。因此,從治療一開始就要遵循個體化的原則,綜合考慮所選藥物的特點(抗病毒強度、安全性、HBeAg血清轉換率和耐藥率等),並需要充分考慮病人的經濟、身體、工作、生活、婚姻、生育等情況,選定最為合適的治療方案和藥物。

  2定期規范監測乙肝計劃

  患者需要積極配合醫生,做好定期監測和隨訪,治療期間每三個月復查一次HBVDNA水平(定量法)、乙肝“兩對半”、肝功、腎功和血常規等。整個療程結束後的最初三個月每月監測一次肝功和乙肝病毒指標(乙肝“兩對半”、HBVDNA),此後逐漸延長監測間隔時間。對於病情較重的肝硬化患者和療效不好的患者,監測力度要加強,並密切注意病情惡化。

乙肝轉陰治療做這幾件事!

  3長期用藥切忌停藥和斷藥

  慢性乙肝治療需要“長治”才能“久安”,自行停藥、間斷服藥或擅自換藥等不能堅持規范的抗病毒治療方案,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還可能引發病毒“反跳”、變異而導致病情惡化。長期規范治療並不意味病人都要終生服用,堅持規范抗病毒治療停藥不是不可能,達到規定治療療程的病人也可以考慮停藥並嚴密觀察。國內外專家一致認為,只要接受規范治療,定期監測,根據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方案,堅持用藥,多數患者的病情是可控制的,治療失敗比例會大幅下降。

  4遠離偏方,訴諸正規醫療渠道

  只有接受規范的治療,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患者應到正規醫院就診,如醫學院的附屬醫院、省地縣級醫院肝炎專科及門診,這些醫院醫生能執行“慢性乙肝防治指南”,大多數醫生能正規行醫。但也需要警惕少數正規醫院把肝炎門診承包給私人老板,這些單位往往在媒體網絡上大作廣告(省地級等正規醫院不允許做廣告),從這些媒體網絡上得到信息的消費者也可能會被誤導。

  乙肝抗病毒治療是一個長期過程,乙肝患者應在正規醫院接受規范的治療和隨訪,在合適的時機,合理選擇抗病毒藥物,堅持規范的抗病毒治療方案,定期監測和隨訪,注意耐藥和不良反應,以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