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酒精肝危害大 怎樣預防酒精肝

酒精肝危害大 怎樣預防酒精肝

  酗酒能毒害肝髒,損害肝功能。過量飲酒可加重肝髒負擔,使肝細胞受損變性,最終導致肝硬變,醫學上稱之為“酒精肝”。酒精肝對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並且會誘發許多疾病。要多注意預防和治療。

  如何預防酒精肝

  酒精肝的四大並發症:

  1.肝衰竭

  發病後病情急劇惡化,臨床表現與重症肝炎相象。常並發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腎功能衰竭和繼發感染而死亡。

  2.乙醇性低糖症

  進食量少的病人,在大量飲酒後,可出現血糖過低現象,伴有心悸出汗,神志喪失和其他神經系統表現。靜脈注射葡萄糖後有良好效果。

  3.肝內膽汁淤積

  黃疸程度重,肝髒明顯腫大,腹痛,發熱,膽紅素和AKP明顯增高,而轉氨酶僅輕度異常。

酒精肝危害大 怎樣預防酒精肝

  4.Zieve綜合征

  本病的三大特點為黃疸、高脂血症和溶血性貧血。可視為酒精肝的一種亞型,停飲酒後,症狀可消失。

  如何預防酒精肝?

  1.控制飲酒量,盡量飲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飲料。適量飲酒雖有益健康,但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響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從而降低肝髒的解毒能力,導致酒精性脂肪肝。

  2.飲酒後要及時補充高蛋白、高纖維素飲食,尤其應補充維生素B族、維生素A、C、K及葉酸等。

  3.早期發現和治療酒精中毒病人可預防酒精肝的發生,所以預防酒精肝應定期(每3-5年或更短時間,項目主要有B超、肝功能等)到醫院做肝功能以及體格的檢查,尤其是對於長期飲酒和素有肝髒或者消化系統疾病的人而言,更應如此。

  4.預防酒精肝還應做到不空腹飲酒、不一次大量飲酒以及飲酒時不與汽水、蘇打水一起飲用等等。

  5.選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想預防酒精肝,大家在日常應以多食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並注意補充含維生素B、C、K及葉酸類較多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

  酒精肝對與人體的危害很大,如果不能夠早發現早治療,隨著病情的發展,就會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的發生,同時還可伴發多種嚴重並發症,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患者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而如果一旦發現了病情,就應當及時的到專業的肝病醫院檢查、治療,以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