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能量代謝類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能量代謝類

  護肝藥是指具有肝髒保護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增強肝髒解毒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等功效的藥物。

  維生素類:主要是,包括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C、復合維生素B,輔酶類:輔酶A、輔酶Q10,門冬氨酸鉀鎂,門冬氨酸鳥氨酸。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能量代謝類

  1、注射用水溶性維生素

  本品為復方制劑,主要成份為多種維生素。每瓶中組分為:硝酸硫胺3.1mg;核黃素磷酸鈉4.9mg;煙酰胺40mg;鹽酸毗哆辛4.9mg;泛酸鈉16.5mg;維生素C鈉113mg;生物素60μg;葉酸0.4mg;維生素B125.0μg;甘氨酸300mg;對羟基苯甲酸甲酯0.5mg;乙二胺四乙酸二鈉0.5mg。輔科名稱:甘氨酸、乙二胺四乙酸二鈉,對羟基苯甲酸甲酯,注射用水。

  維生素C具有還原性,能減輕肝細胞的脂肪變性,促進肝細胞再生和肝糖原合成,而復合維生素B則參與糖、脂肪和蛋白質在機體的代謝;

  用法用量:靜脈滴注。成人和體重10kg以上兒童,每日一瓶;新生兒及體重不滿10kg的兒童每日十分之一瓶。

  2、門冬氨酸鳥氨酸

  提供尿素和谷氨酰胺合成的底物。

  鳥氨酸涉及尿素循環和氨的解毒的全過程。在此過程中,形成精氨酸,繼而分裂出尿素形成鳥氨酸。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能量代謝類

  谷氨酰胺是氨的解毒產物,同時也是氨的儲存及運輸形式;

  門冬氨酸參與肝細胞內核酸的合成,以利於修復被損壞的肝細胞。門冬氨酸對肝細胞內三羧酸循環代謝過程的間接促進作用,促進了肝細胞內的能量生成,使得被損傷的肝細胞的各項功能得以恢復。

  適應症:因急、慢性肝病(如各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炎後綜合症)引發的血氨升高及肝性腦病。

  規格:2.5g

  用法用量:

  急性肝炎:每日5~10g靜脈滴注;

  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每日10~20g靜脈滴注。

  不良反應:大劑量靜注時(>40g/L)會有輕、中度的消化道反應,可能出現惡心、嘔吐或腹脹等,減少用量或減慢滴速(<10g/L)時,以上反應會明顯減輕。

  禁忌症:對氨基酸類藥物過敏及嚴重的腎功能衰竭(血清肌酐﹥3mg/dL)患者禁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