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肝細胞再生類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肝細胞再生類

        護肝藥是指具有肝髒保護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增強肝髒解毒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等功效的藥物。  

         促肝細胞再生類(促肝細胞生長素、多烯磷脂酰膽鹼)

  1、注射用促肝細胞生長素:新鮮乳豬肝髒中提取的小分子多肽類活性物質。

  1)能刺激正常肝細胞DNA合成,促進肝細胞再生。對四氯化碳誘導的肝細胞損傷有較好的保護作用,降低谷丙轉氨酶,促病變細胞恢復。

  2)調節免疫功能,對吞噬細胞、T細胞、NK細胞有免疫增強作用。

  3)降低轉氨酶、血清膽紅素、縮短凝血酶原時間、抗肝髒纖維化等作用。

  適應症:用於各種重型病毒性肝炎(急性、亞急性、慢性重症肝炎的早期或中期)的輔助治療。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肝細胞再生類

  用法用量:

  肌肉注射:40mg/次,bid,以NS稀釋後使用。

  靜脈注射:80~100mg+10%GS250mlivgtt,qd

  療程(視病情而定)一般:4-6周,慢性重型肝炎:8-12周。

  不良反應:個別病例可出現低熱和皮疹,可自行緩解

  禁忌: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使用應以針對重型肝炎的綜合基礎治療為基礎。

  2)謹防過敏反應,過敏體質者慎用。

  3)現用現溶,溶後為淡黃色透明液體,如有沉澱,混濁禁用。

  4)凍干制品為乳白色或微黃色,若變棕黃色忌用。

  促肝細胞生長素研究進展:用於晚期血吸蟲病重度腹水:

  2、多烯磷脂酰膽鹼注射液:提供高劑量與內源性磷脂結構一致的多烯磷脂酰膽鹼,可進入肝細胞,並以完整的分子與肝細胞膜及細胞器膜相結合,另外,這些磷脂分子尚可分泌入膽汁。

  生理功能:

  通過直接影響膜結構使受損的肝功能和酶活力恢復正常;

  調節肝髒的能量平衡;

  促進肝組織再生;

  將中性脂肪和膽固醇轉化成容易代謝的形式;

  穩定膽汁。

  適應症:各種類型的肝病,如脂肪肝、肝硬化、肝中毒、急慢性肝炎、肝昏迷,肝壞死,膽汁堵塞,預防膽結石復發,中毒,妊娠中毒,包括嘔吐,銀屑病,神經性皮炎,放射綜合征,肝膽手術。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促肝細胞再生類

  禁忌:由於注射液中含有苯甲醇,新生兒和早產兒禁用。

  不良反應:含苯甲醇,靜推時可能出現疼痛,靜脈炎等血管刺激症狀。

  貯存:遮光、2-8℃。

  注射液:5ml:232.5mg

  用法用量:成人和青少年一般每日緩慢靜注1-2瓶。

  注射液嚴禁與電解質溶液(生理鹽水,林格氏液)合用,只有葡萄糖注射液可用來稀釋本藥,緩慢靜脈注射。

  多烯磷脂酰膽鹼研究進展:

  1)、增加膜的流動性和穩定性:提供優於內源性磷脂的二亞酰磷脂酰膽鹼

  2)、降低炎症反應:降低被LPS所誘導的TNF-α的生成,從而阻斷NF-κB的活性,減少炎性因子的產生,控制炎症反應。

  3)、減輕肝髒氧應激和脂質過氧化:減少過氧化氫的生成量,明顯抑制乙醇誘導的CYP2E1含量及活性,減少自由基;可增強過氧化氫酶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谷胱甘肽還原酶活性,減弱乙醇誘導的氧應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