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保肝的嶺南奇藥——雞骨草

保肝的嶺南奇藥——雞骨草


  多年來,筆者只知雞骨草具有清肝熱、解肝毒的作用,治療急性肝炎為好。可是,到新西蘭後的10多年間,發現廣東、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新加波等地華人,廣泛用雞骨草煲湯或煮水來保肝。

保肝的嶺南奇藥——雞骨草

  經長期臨床觀察,發現雞骨草對於肝經濕熱引起的口苦、黃疸、尿黃及呃逆、腹脹、食欲減退等症狀,特別是乙肝、丙肝病人長期乏力,偶有肝區不適、腹脹、口淡無味或口苦、尿黃等症狀,有良好的治療作用。乙肝、丙肝引起的膽紅素及3項轉氨酶升高,用大量雞骨草(每天60~120克),10日內可使其明顯下降。

  煲湯:將10~30克雞骨草放在所煮的肉湯中。肉以牛、羊肉為首選。

  煎水:以30克雞骨草為例,首先用冷水300毫升,浸泡30分鐘後,煎沸10分鐘左右後濾出。再加水200毫升,繼續煎煮5分鐘後濾出。兩次濾液合在一起(約200毫升)為1日量,分早、晚兩次,空腹服。

保肝的嶺南奇藥——雞骨草

  雞骨草為植物相思子的帶根全草,其性味甘涼。涼能清熱,甘能緩和,歸入肝經,所以是一味能清肝解毒,又不傷正氣的保肝藥。

  用於保健,每日用量10~15克。用於治療,每日30~120克(由病情輕重而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