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治乙肝“歧途”有什麼?

治乙肝“歧途”有什麼?

  日前,國內首次乙肝治療預期調查結果在海南三亞公布,此次調查由《生命時報》、搜狐健康頻道聯合主辦,得到北京諾華制藥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搜狐健康通過網絡收集的一萬余份調查問卷結果顯示,相當多的患者和家屬對於乙肝治療仍有不科學的預期,其中近四成參與者希望在短期內徹底治愈乙肝。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教授強調,乙肝病人對於療效如果沒有形成正確的預期,很容易受到誤導,其治療也會“誤入歧途”。為此,醫生及社會各界應幫助乙肝患者建立起正確的預期,引導他們走上“希望之路”。

治乙肝“歧途”有什麼?

  乙肝病人對治療有不正確的期待

  據了解,參與此次調查的人群包括慢性乙肝患者和家屬以及乙肝病毒攜帶者。結果有36.2%的受調查者希望通過半年時間徹底治愈乙肝。與此同時,僅有37%的受調查者認識到抗病毒治療的重要性。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斯崇文教授認為,上述結果表明不少乙肝病人,對於治療仍有不正確的期待,這集中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治療目標不科學。許多患者不了解,即使經過抗病毒治療,最終也只有不到5%的患者可以實現表面抗原轉換,即表面抗原轉陰而表面抗體陽轉,乙肝治愈;第二,治療手段不正確。很多患者沒有認識到,抗病毒治療是最為關鍵和根本的治療手段。忽視抗病毒治療將導致乙肝病毒大量復制,最後使疾病進展到晚期;第三,對治療缺乏耐心。事實上,如果使用核苷(酸)類似物進行抗病毒治療,患者至少應堅持2~3年或更長的時間,而且達標停藥後也需要定期去醫院隨訪監測。

  莊輝院士指出,治療乙肝就像選擇道路。在這一過程中,患者對乙肝治療效果的預期具有重要作用。他們如果沒有建立起科學的預期,常會選擇錯誤的治療目標,或者走上錯誤的治療方向,或者半途而廢。這些錯誤都會使治療“誤入歧途”,無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反之,如果患者對乙肝治療有科學的預期,選擇正確的治療目標和方向,以及依從性好並能完成整個療程,那麼他們的腳下就是一條“希望之路”。

  社會因素誤導乙肝病人治療預期

  近年來,乙肝病人的治療經常受到干擾。對此,莊輝院士解釋道,慢性乙肝患者有其自身的特點,由於患病後在升學、就業、婚姻等方面受到不少歧視,個人乃至全家都承擔了巨大的壓力,因此患者求治欲望特別強烈;另一方面,乙肝病人比較年輕、自主性很強,而社會上流傳著大量錯誤信息,又讓他們不斷產生錯誤的期待。求治心切與錯誤信息,這兩個因素相互作用,使得乙肝病人很容易受到誤導。因此,如何幫助乙肝患者建立對治療的正確認識,如何引導他們走上正確的治療療程,常常關系到治療的成敗。

  對於如何正確認識乙肝治療的目標,莊輝院士進一步解釋說,乙肝治療的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如能實現表面抗原轉換,當然是最好的結果,這相當於運動員贏得了金牌;如果實現e抗原的血清學轉換,相當於贏得了銀牌;如果可以抑制乙肝病毒使乙肝病毒的DNA(核酸)轉陰,則相當於贏得了銅牌。一味追求表面抗原轉換對大多數患者來說並不現實,這就好像只有極少數運動員才能拿到金牌一樣。乙肝治療若能抑制乙肝病毒使其DNA(核酸)轉陰,在此基礎上,達到e抗原的血清學轉換,大多數乙肝患者是能夠達到這一治療目標的,達標的關鍵是選擇抑制病毒力強、血清轉換率高、耐藥發生率低的藥物,並能堅持足夠的療程。

  醫務人員是乙肝患者走上希望之路的向導

  在治療過程中,醫生的作用至關重要,莊輝院士將他們比作“希望之路”上的向導。他們必須了解患者對乙肝治療的預期,給患者指明正確的治療療程。本次調查表明,95%受調查者在治療開始時,希望能從醫生那裡了解治療所能達到的預期效果。

  明確起點掌握拐點乙肝病人走上希望之路

  廣州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以“起點、拐點和終點”形象而生動地描述了乙肝治療的整個過程。“起點”是指選擇合適的治療人群,選用合適的抗病毒藥開始治療;“終點”是指病人治療到什麼時候可以停藥。雖然慢性乙肝需要長期治療,但治療達標後,再鞏固用藥一段時間是可以停藥的;至於“拐點”,侯金林教授指出,這是近期根據乙肝治療“路線圖”提出的一個相對較新的觀念,主要強調根據病人早期治療應答的情況來決定後續的治療方案,以達到優化長期療效的目的。

  侯金林教授以抗病毒藥物替比夫定為例,重點介紹了如何應用“路線圖”來合理規劃乙肝治療策略。所謂治療“路線圖”是指患者服用替比夫定半年時檢測乙肝病毒DNA(核酸),如果乙肝病毒DNA(核酸)降到檢測不到,或病毒載量每毫升血中低於300個拷貝,則為完全病毒學應答,不需要改變治療方案,同時可延長隨訪間隔;如果治療半年時乙肝病毒載量降到每毫升血中300~10000拷貝之間,則為部分病毒學應答,對此類患者需加強隨訪,必要時可考慮調整治療方案;如果治療半年時乙肝病毒載量每毫升血中仍高於10000拷貝,則需縮短隨訪間隔,同時加用其他抗病毒藥物或換藥。

  莊輝院士將乙肝治療的“路線圖”比喻為乙肝患者希望之路上的地圖。他指出,“路線圖”是基於國內外乙肝藥物臨床試驗基礎上總結出的專家共識,基於每個患者的個體應答,來調整後續治療策略,不僅可以優化目前常規的治療方案,避免走彎路,而且實現個體化治療,在節約醫療資源的同時,取得更好的療效。通過“路線圖”對患者的治療進行監測和管理,這一原則對所有核苷(酸)類似物都適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