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治療乙肝要牢記八戒

治療乙肝要牢記八戒

  慢性乙型肝炎為乙肝常見的類型。乙肝特點為起病較緩,以亞臨床型及慢性型較常見。急性無黃疸型HBsAg持續陽性者易慢性化。患上乙肝應及時正規治療,治療乙肝期間要注意“八戒”。

  乙肝治療一戒急於求成。

  乙肝患者由於遭受到就業、升學以及各種人生重要轉機的挫折,自身心急如焚,一門心思想要早點治好這個病,抱著無論花多少錢,只要能夠早日治好病就行的想法,四處打探,求醫問藥,尋找靈丹妙藥,希望短期內解決問題。這種治療心切,畢其功於一役的想法,可能會帶來一系列問題。從目前現實情況看,尚無靈丹妙藥可以根治乙肝,只有選擇合適的治療時機、合適的藥物以及合適的療程,才能獲得療效,急於求成反而會欲速則不達,招致治療紊亂。

  乙肝治療二戒心浮氣躁。

  有的乙肝患者久治不愈,心急如焚,心態失衡,動則生氣,肝火旺盛,懷疑一切,不信醫生,更不相信親友,好話良言都不聽,終日心浮氣躁。中醫認為暴怒傷肝,長期情緒煩躁不安,肝髒的生理功能必然受損。

治療乙肝要牢記“八戒”

  乙肝治療三戒自作主張。

  有的患者怕上醫院,怕花錢,怕麻煩,買了幾本肝病書或是看了一些雜志、報紙上的關於治療乙肝的經驗介紹,於是按圖索骥,自我治療。這樣做十分危險,因為書中介紹的治療藥物未必都適合每一個乙肝患者,另外書中介紹的治療方法未必都正確和及時。

  乙肝治療四戒輕信廣告。

  肝病廣告多如牛毛,個個吹得天花亂墜。對待肝病廣告不斷的態度是:肝病廣告多是虛假的,絕不可輕信。虛假廣告的特點是:在電視節目中反復播出,多在夜間,內容雷同,宣傳內容離譜,療效神奇,保證轉陰,不反彈、不復發,這些虛假宣傳的目的就是騙取錢財。

  乙肝治療五戒朝三暮四。

  患者治療沒有主心骨,今天吃這藥,明天吃那藥;今天找趙教授看,明天又找許教授看。頻繁更換治療方案,既浪費錢財,也會贻誤病情。

  乙肝治療六戒追趕浪潮。

  有的患者在治療中往往追求“時髦”和“新潮”,認為新藥就是好藥。新藥有其明確的適應症,不是每個患者都能使用,如果適應症不對路,硬性使用,不但療效不佳,有時還會引起不良反應。

治療乙肝要牢記“八戒”

  乙肝治療七戒半途而廢。

  有的患者按照正規治療方案治療一段時間後,療程還遠遠不夠,自覺無效或病情已“痊愈”,便隨便終止治療,使治療半途而廢,浪費了大量經費,最重要的是贻誤了病情,有可能導致肝功能急劇惡化。

  乙肝治療八戒放任自流。

  有的乙肝患者自覺身體良好,能吃能喝,體力充沛,對於病情滿不在乎,忽視及時隨訪檢測,不注意保養,飲食不節,嗜酒吸煙,勞役過度,這是十分可怕的。一旦出現明顯異常,病情有可能已經進入到肝硬化甚至於肝癌階段。有的患者自認為目前治療尚無特效藥物,治來治去,也沒有效果,於是就放棄了及時診療。這些行為都是錯誤的。

  乙肝診療是一個長期艱苦的過程,整個監測和防治工作可能是終身的,只有長期不懈的診療和隨訪,才能獲得最大的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