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肝炎病人忌吃大蒜!

肝炎病人忌吃大蒜!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認為,大蒜有抗菌抗病毒作用,於是,用吃大蒜預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後仍然每天吃大蒜。這種做法,對肝炎病人極為不利。

  藥理研究表明,大蒜含有揮發性大蒜辣素,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結核桿菌、白喉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腦膜炎雙球菌、霍亂弧菌等,均有抗菌作用。此外,對立克次體、阿米巴原蟲、陰道滴蟲及某些致病性真菌也有抑制作用。但到目前為止,還未見有大蒜抗肝炎病毒和大蒜治病毒性肝炎的報道。相反,大蒜的某些成分對胃、腸還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影響食欲和食物的消化,可加重肝炎病人厭食、厭油膩和惡心等諸多症狀。

  據研究表明,大蒜的揮發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等降低,並有可能引起貧血及胃腸道缺血和消化液分泌減少。這些均不利於肝炎的治療。

  大蒜的作用

  大蒜營養豐富,不僅是上成的調味品,也是很好的食用品。現代科學分析證明,大蒜含有蛋白質,味道香辛,是人們喜歡的調味佳品和食用品。大蒜不僅可供食用,而且自古以來即作為藥用,經科學分析,大蒜除含有多種物質外,還含有一種可貴的植物殺菌素---大蒜素,有強烈的殺菌作用,對葡萄球菌、鏈球菌、腦膜炎、肺炎雙球菌及白喉、痢疾、傷寒、副傷寒、結核等桿菌、霉菌等均有良好的殺滅作用。在國外,巴西醫生曾報告,用大蒜治療400名腸道感染病患者;都獲得全愈;1965年蘇聯受流行性感冒的襲擊,把大蒜作為醫療藥用,效果極佳。據研究,大蒜中含有激發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癌細胞的有效成份。新鮮大蒜汁可以抑制人體產生抗癌干擾素,防止癌細胞擴散,延緩病情的發展。大蒜能降低血液內脂肪沉積,防止血管阻塞,可用於防治心髒冠狀動脈栓塞。總之,大蒜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相當廣泛,圍繞大蒜開展深加工,項目具有很大的選擇性。即使加工蒜片、蒜粉、蒜粒等進行食用調味品開發,亦可提練大蒜素從事制藥生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