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提醒:乙肝治療勿陷入以下誤區

提醒:乙肝治療勿陷入以下誤區

  我國是乙肝大國,乙肝發病率高,流行面廣,傳染性強,危害性大。約有9300萬人長期攜帶乙肝病毒,每年約有35萬人死於與乙肝病毒感染相關的肝硬化或肝癌。但因為乙肝目前還沒有辦法完全醫學根除,這就讓很多乙肝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因為不了解和錯誤判斷,往往陷入了治療誤區。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吳茂盛告訴記者,乙肝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很多都會陷入五大誤區。究竟是哪五個誤區呢?

  誤區一:乙肝大三陽的傳播性強,要立即抗病毒治療

  所謂“大三陽”,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標,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乙肝核心抗體(抗HBC)三項陽性,也是很多老百姓講的乙肝五項中的“1、3、5”陽性,這三項指標陽性往往提示體內病毒復制比較活躍,傳染性是比較大的。“來就診的很多病人檢查後一聽自己是大三陽,就十分緊張,有的就立即要求進行抗病毒治療”。吳主任說根本不需要這樣,“不論你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只要你血液中的HBVDNA不高,肝功能穩定,只要做好一年三次的監控即可;身邊的人也只要在接種乙肝以免後完全可以避免傳染”。吳主任解釋,“大三陽病人要求抗病毒治療,其實很多是因為過去認識不夠,人們帶著恐懼看乙肝的結果”,只要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治療是完全可以帶病毒生活的,沒有必要過分擔心。

  誤區二:乙肝大三陽患者要降到小三陽才可以懷孕

  很多患者認為,乙肝大三陽處在病毒發展期,傳染性強,母嬰傳播又是乙肝主要的傳播途徑之一,需要治療後達到e抗原消失、e抗體產生,即降到小三陽後才能妊娠,從而減少遺傳的概率。吳茂盛主任說,這樣的治療往往讓患者失去了正常生育的機會,這在現實中也是比較常見的,“其實遺傳的幾率並不看患者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而是要看血液中的HBVDNA含量,病毒含量高,遺傳的風險自然會高。”此外,吳主任還著重強調,“對於准備妊娠的乙肝媽媽來講,只要肝功能穩定,妊娠過程中肝功能稍許的高於正常值是可以不用治療的,如果高於正常值的兩倍以上,一定要及時就醫,但此時也不要過分擔心,聽從專科肝病醫生的指導治療最關鍵”。

  誤區三:一旦抗病毒需要終身服藥

  大多數患者認為乙肝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需要終身服藥。與前一種急切要求治療的觀念相反,這種錯誤的觀念一方面影響了患者的情緒和生活質量,另一方面也讓不少患者把抗病毒治療視作“不歸路”。吳茂盛主任指出,抗病毒治療不等於終身服藥。根據最新的《2010年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以下簡稱《指南》),“e抗原陽性病人治療後如果實現了‘雙達標’,即血液中的HBVDNA檢測不到,同時e抗原發生血清學轉換(e抗原消失、e抗體產生),此後每半年復查一次,連續兩次都達標,就可以考慮停藥。”近年來的臨床數據表明,有一些抗病毒藥物在抑制HBVDNA和促進e抗原轉換方面均有優勢。

  誤區四:停藥越早越好

  許多患者有決心和乙肝病毒打一場“持久戰”。但對於這場戰斗究竟要堅持多久,很多患者心裡就沒有了譜,有些抗病毒治療後不錯的患者自以為恢復的不錯往往做出擅自停藥的行為。吳茂盛說,“抗病毒治療要有耐心,能夠停藥當然好,但前提是必須完成足夠的療程,達到預定的治療目標。”《指南》要求,e抗原陽性病人實現“雙達標”後要堅持治療至少1年,並定期復查。至於e抗原陰性的病人,按照我國的指南和國際上大多數指南的建議,基本療程應堅持至少兩年半。

  誤區五:希望能夠按時停藥

  臨床上有患者抱怨,為什麼有的病友兩年就治“好”了,而自己卻沒能按時停藥。吳茂盛主任強調,不同病人病情各異,治療效果也不一樣,停藥時間不能一刀切。臨床上可通過個體化的“路線圖”方案來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提高療效。

  說到預防。吳茂盛主任說,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乙肝疫苗的及時接種。嬰幼兒因為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乙肝病毒,我國一半以上的乙肝患者是兒童期感染的,因此,吳茂盛主任提醒,預防乙肝應從兒童開始,最好是一出生的嬰兒在24小時內采用接種乙肝疫苗和注射免疫球蛋白的主動和被動免疫方法進行預防。“前一段時間,因為乙肝疫苗問題,有很多乙肝患者來咨詢問要不要給剛出生的小孩打乙肝疫苗,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及時接種疫苗,因為對於已經是乙肝病毒的攜帶者來說,及時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阻斷母嬰傳播的方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