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媽媽不能哺乳是誤區 糾正乙肝日常7誤區

乙肝媽媽不能哺乳是誤區 糾正乙肝日常7誤區

  乙肝體內存在乙肝病毒,具有較強傳染性。我國乙肝人數逐年增長,部分乙肝患者甚至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乙肝的防治很必要,然而在乙肝防治過程中仍存在許多的日常誤區,這些誤區嚴重影響了乙肝患者的生活。

  糾正乙肝日常誤區:

  成年人無須接種乙肝疫苗

  回答是否定的。處於HBV感染高度危險狀態的易感乙肝者均應接種乙肝疫苗。主要包括:新生兒、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醫務人員、乙肝病人和HBsAg攜帶者的密切接觸者、性伴侶和配偶、新入伍的軍人、保育人員、運動員等。

  空氣可傳染乙肝病毒

  乙肝不會通過空氣、消化道或飲食傳播,同室工作、交談、一起進餐不會被傳染。但病毒攜帶者的唾液可能含有病毒,應采用公筷、分食。乙肝一般也不會通過握手傳染給其他人,除非雙方雙手都有裂口,有出血情況。

  乙肝病人沒有自愈能力

  年齡越小感染HBV(乙肝病毒)後越容易形成慢性感染者,隨著年齡增長感染HBV變成慢性乙肝比率下降,我國大多數人受到HBV感染後能靠自身免疫功能清除病毒。

  乙肝病人不能與別人接觸

  乙肝病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把牙刷、剃須刀等用品與他人分開,患有乙肝的婦女注意經期衛生,就不會把乙肝傳染給別人。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可以正常上學、工作,和正常人一樣生活。患了乙肝後,在急性期要注意休息。

  乙肝病毒攜帶者不可結婚

  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結婚,但婚前一定要檢測血中的乙肝抗原抗體系統,即“兩對半”。結果有任何一項陽性,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均為陰性,則必須注射疫苗,待產生抗體後就可以結婚。一定要節制性生活,避免飲酒和過度疲勞。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必須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媽媽不能哺乳

  乙肝患者的乳汁中HBsAg呈陽性,可能傳染乙肝病毒。母乳喂養的乙肝病毒清除率要高於奶瓶喂養。在嬰兒出生後24-48小時內,實施疫苗預防注射後,小兒基本上能避免通過哺乳染上乙肝病毒。但是應該注意:乳頭有出血和潰瘍都不宜用母乳喂養,且哺乳前應母親的雙手應消毒。

  保肝藥多多益善

  慢性乙肝的病人經常會超出醫生建議范圍吃很多所謂“保肝藥”、保肝保健品,其實對肝髒並不一定有利。因為藥劑量過大,品種過多或療程過長,只有加重肝髒的代謝,會誘發危險。

  因此,乙肝患者一定要避開以上幾個誤區,積極進行治療,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有助於乙肝的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