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為何肝癌早期起病隱匿 預防肝癌先改進飲水水質

為何肝癌早期起病隱匿 預防肝癌先改進飲水水質

  原發性肝癌(primary carcinoma of the liver)是我國常見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高,在惡性腫瘤死亡順位中僅次於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區的農村中則占第二位,僅次於胃癌。我國每年死於肝癌約11萬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數的45%。由於依靠血清甲胎蛋白(afp)檢測結合超聲顯像對高危人群的監測,使肝癌在亞臨床階段即可和出診斷,早期切除的遠期效果尤為顯著。加之積極綜合治療,已便肝癌的五年生存率有了顯著提高。 為何肝癌早期起病隱匿 預防肝癌先改進飲水水質   肝癌早期臨床表現:     肝癌的起病比較隱匿,早期一般沒有任何症狀,當患者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時,病情往往已屬於中晚期。肝癌的典型症狀發生率國內外報道基本相同,其首發症狀以肝區疼痛最為常見,其次是上腹部包塊。納差、乏力、消瘦、原因不明發熱、 腹瀉 、腹痛。右肩酸痛等。 也有部分患者表現為 肝硬化 的一些並發症,如黑便、嘔血。黃疸等。少數患者因轉移灶引起的症狀而人院,這些症狀多不具有特殊性。     肝癌預防措施:     1, 積極防治毒性肝炎,對降低肝癌發病率有重要意義。乙型肝炎病毒和肝癌關系的研究發現:①肝癌患者血清中慚型肝炎標志物高達90%以上;②肝癌高發區HBsag陽性者發生肝癌機會比陰性者高6~50倍;③分子生物學研究顯示,我國肝癌病人中單純整合型HBV-DNA占51.5%;。以上說明乙型肝炎病毒與肝癌關系密切,是肝癌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近年來丙型肝炎與肝癌關系引起注意,肝癌和肝硬化合並率為83.6%,肝硬化與肝癌伴發率為49.9%,其中大結性肝硬化占73.3%。乙肝病毒滅活疫苗預防注射不僅起防治肝炎效果,對肝癌預防必將起一定作用。     2, 預防糧食霉變、改進飲水水質亦是預防肝癌的重要措施。在肝癌高發區尤以南方以玉米為主糧地方調查提示肝癌流行可能與黃曲霉毒素對糧食的污染有關。飲水污染 江蘇啟東飲用溝溏水者肝癌發病率為60~101/10萬,飲用井水者僅0~19/10萬。飲用溝水者相對危險度為3.00。調查發現溝溏水中有一種蘭綠藻產生藻類毒素可能是飲水污染與肝癌發生的有關線索。     3, 遺傳因素 在高發區肝癌有時出現家族聚集現象,尤以共同生活並有血緣關系者的肝癌罹患率高。可能與肝炎病毒垂直傳播有關,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應定時體檢,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4, 引起肝癌的其他致癌物質或致癌因素被疑及的尚有:①酒精中毒;②亞硝胺;③農藥如有機氯類等;④微量元素,肝癌流行區水、土壤、糧食、人頭發及血液中含銅、鋅較高,钼較低;⑤中華分枝睾吸蟲,刺激膽管上皮增生而產生膽管細胸癌。⑥微量元素、性激素、放射性物質、寄生蟲、酗酒、吸煙、遺傳因素等。因此,應做到不喝酒,少吃腌制熏烤食品,減少接觸農藥、各種化學藥品、放射性物質等。

  5, 在肝癌的預防尚未完善之際,肝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在腫瘤不上被稱之為“二級預防”。我國自70年代應用甲胎蛋白進行肝癌普查以來,原發性肝癌的診斷進入了亞臨床水平,早期肝癌比例不斷增高,五年生存率亦明顯提高。80年代以來對高危人群(肝炎史、hbsag陽性、40歲以上)普查的檢出率約501/10萬,是自然人群普查檢出率的34.4倍,其中1/3是早期肝癌。以高敏感的甲胎蛋白檢測方法每年1~2次佐以超聲顯像是發現早期肝癌的基本方法。二者聯合檢出率可達97.9%,不僅可彌補AFP陰性患者漏檢的不足,對低濃度AFP肝癌的及時確衣亦有重要價值。對肝癌普查存在著“耗費與效益”的矛盾,亦有人認為普查的早期發現實質上是診斷治療上的“領先時間”。但在目前肝癌病因預防尚未取得成效之前,普查所贏得的“領先時間”對於檢出的患者的長期生存的病例日益增多有重要價值。必須強調的是對早期發現的小肝癌應盡可能積極地采取手術切除的辦法以期達到根治目的。小肝癌根治切除後五年生存率達70%左右,而非手術治療多在二年內死亡。本病治療效果的關鍵在於早期診斷。以“改水、防霉、防肝炎”為主要預防措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