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乙肝的日常預防和護理

乙肝的日常預防和護理

  任何疾病都只有做好疾病的預防和護理工作,防患於未然,才是最正確的選擇。那麼,面對乙肝這樣的疾病,又該如何開展預防和護理的工作呢?

  據醫學統計顯示,目前乙肝的患病比例達到了10%左右,它是一種具有傳染性的疾病,主要的傳播途徑有母嬰傳播、醫源性傳播、輸血傳播、密切生活接觸傳播和性傳播。也就是說,該疾病的發生沒有年齡和性別的限制,幾乎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患上這種病。 乙肝的治療主要是藥物治療和飲食療法.就目前的醫學資料記載,該病的治愈率僅為0.0001%。根據患者乙肝病毒復雜程度和患病時間等的不同,一般治療的周期為3到6個月。

  乙肝的治療周期或長或短,患者所經受的折磨是無法預計的,所以,乙肝的預防和護理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對於乙肝病毒的控制,最根本的當然是從其傳播途徑入手。只有較好地切斷了傳播源頭,才能有效地保證減少該病的患病幾率。

  乙肝病毒的五大傳播途徑前面已經提到過了,這裡先說一下母嬰傳播。孕婦在懷孕期間,胎兒被傳染乙肝的概率是10%左右。而如果母親是“大三陽”患者,她的孩子出生後被乙肝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達到90%到95%。其中,E抗原陰性的乙肝母親,她生下的孩子感染乙肝的幾率稍微低些,至少比E抗原陽性的低一半,大概是40%到45%左右。為了預防孩子感染乙肝病毒,目前最主要的就是給新生兒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

乙肝的日常預防和護理

  而為了防止乙肝病毒的醫源性傳播,最重要的是要加強衛生常識的宣傳、教育和衛生器械的管理工作,特別是血液制品的管理,因為如果輸入了被HBV感染的血液或者血液制品,那就會直接導致乙肝的發生。所以一定要做好徹底消毒的工作,保證一人一針一管,提倡使用一次性的注射器,讓患者有一個真正潔淨的康復環境。

  而對於密切生活接觸感染,注射乙肝疫苗能夠起到高效而安全的預防和控制的作用。此疫苗的注射可以依照0、1、6月這樣的程序,在三角肌處注射。一般來說,血源疫苗每次10~30μg,重組疫苗5~10μg。

  為了控制乙肝病毒從性傳播上擴散,一定程度上的隔離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是乙肝患者,那就要采取積極的治療措施;如果你是乙肝患者的性伴侶,那就應該趕緊去注射乙肝疫苗,而且盡可能不要和患者有性接觸。

  以上就是一些關於乙肝的預防護理方面的知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