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遠離肝癌從生活細節做起 科學預防注意三點

遠離肝癌從生活細節做起 科學預防注意三點

  日常生活當中誘發肝癌發病的因素有很多,所以一定要注意該病的預防工作。要想預防肝癌的發生,一定要注意一些生活習慣。具體如下:

  (1)定期體檢: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幾率高10~30倍。建議35歲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親屬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應該每半年檢測一次,這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2)預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預防肝炎從而預防肝癌已成為預防肝癌的途徑之一,不僅小孩生下來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的、沒有得過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這樣可阻斷部分肝炎發展成為肝癌。

  (3)遠離致癌物:不吃發霉的、糊了的食物,這類食物中含有的黃曲霉素是致癌物。吃發霉的食物極容易引發肝癌。

  (4)戒酒:酒在人體內需經肝髒這個人體最大的化工廠來解毒。在這一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乙醛對人體的毒性極大,可導致細胞的損傷、肝細胞內脂肪沉積、肝細胞炎症壞死、纖維結締組織增生,最終可導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5)積極鍛煉:肝癌的發生與機體的免疫有關。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就容易發生癌變。積極鍛煉、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發生的重要方面。

  引起肝癌的原因有很多,近幾年肝癌的發病率持續不下,如果肝癌患者不到及時正規的治療,很容易引起悲劇的發生,所以早期預防及時診斷是非常關鍵的。那麼要如何預防肝癌的發生呢?下面就來關注一下!

  1、防病毒感染別亂吃藥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發生幾率比正常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預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要特別注意服藥安全。很多藥物都可能會引起肝髒損傷,不可亂服,如抗生素、止痛藥、避孕藥、降糖降脂藥、治療感冒的藥等。另外,許多乙肝病毒感染者亂服藥、迷信民間偏方的現象也較嚴重。

  2、注意日常飲食起居肝癌年輕化,與年輕人越來越多不良生活習慣有著很大關系。很多年輕人營養過剩、肥胖,早上不吃東西,晚上暴飲暴食,喜歡睡懶覺,這些都是危險因素。對於現代人來說粗茶淡飯不僅是節儉美德,更重要的還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輕人卻不這麼想。年輕人吃得太豪華,喝酒吃肉,還有獵奇心理,什麼新鮮吃什麼,生猛海鮮、生魚、生肉大吃特吃,卻不知不少海產品由於污染,可能會含有各種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導致急性肝炎的發生。這也是我國東南沿海一帶是肝癌高發區的原因之一。這些生活習慣雖然不會直接導致肝癌的發生,但疊加之後就會有肝癌危險。肝癌往往是以肝硬化為基礎,喝酒導致的酒精肝,暴飲暴食導致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炎,過分節食導致肝損傷,這都有可能直接導致肝硬化。而早上不吃東西導致營養不均衡,熬夜睡懶覺導致人體生物鐘紊亂等,則是會降低免疫力,從而成為導致肝癌的疊加因素。

  3、壞情緒壓垮身體現代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而在我國目前又沒有龐大的心理醫生隊伍來幫助人們緩解這種壓力,心態調整不好,就容易發病。“情緒,工作壓力,尤其是不良心態對免疫系統有較大的打擊,火上澆油。”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後,恐懼,抑郁,整天不思茶飯,用手撫摸肝部,有時一摸就摸上兩三個小時,擔心肝炎會癌變。假如這種情緒長期持續,就會導致一系列的神經、內分泌和免疫功能的變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細胞明顯減少,癌變就會真的發生。

  日常預防肝癌的方法都有哪些?好了,上面的內容就是關於肝癌疾病預防的方法相關知識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溫馨提示:預防肝癌要從基本做起,大家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飲食搭配,時常的鍛煉身體,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這些都有助於預防疾病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