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防止乙肝肝衰竭的三不原則

防止乙肝肝衰竭的三不原則

  北京郵電大學的研究生小王近來突然全身黃染,不能進食,疲乏無力,因經醫院診斷為乙型重症肝炎,醫生告訴他:“只有進行肝移植,沒其他辦法了”。這個消息一經刊出,立即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小王的乙肝為什麼會突然加重呢?肝衰竭、肝硬化或肝癌是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必經之路嗎?怎樣防止乙肝的病情發展呢?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可以分為三期:

  第一期是免疫耐受期,此期肝功能正常,但病毒處於e抗原陽性、e抗體陰性的“大三陽”狀態,HBVDNA陽性,這種情況可以保持終生,也可能隨時進入第二期。

  第二期是免疫清除期,此期仍為“大三陽”,HBVDNA陽性,但由於體內免疫系統識別到了“敵人”,開始對感染乙肝病毒的肝細胞發動免疫戰爭,因而一些肝細胞遭到破壞,出現肝功能異常。如果此期持續下去,肝細胞不斷壞死,肝髒內纖維化,嚴重者發展成肝硬化。

  如果免疫系統戰勝了病毒,使病毒處於抑制狀態,血清轉換為e抗原陰性、e抗體陽性的“小三陽”,HBVDNA也在血中檢測不到了,這就是第三期——病毒抑制期。此期每年有1%~2%發生病毒自然陰轉,但也有少數人肝炎復發或發生病毒變異,返回前兩期。重症肝炎一般都發生在免疫清除期,一些患者肝髒裡的免疫“戰爭”打得太激烈或太持久了,導致過多肝細胞壞死,而發生肝髒功能衰竭。

  那麼,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如何預防這種情況發生呢?其實,只要做到:“不誤、不毒、不斷”這“三不”,就能防止乙型肝炎“戰爭爆發”引起的嚴重後果。

  “不誤”指的是不要延誤病情。乙肝病毒是一種悄悄潛入機體的敵人。就算是發生了“戰爭”,病毒也常常悄悄地搞破壞,多數的乙肝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只表現為輕度轉氨酶升高,常常是在體檢時才被發現。因此乙肝病毒感染者需要定期檢查肝功能和乙肝病毒復制狀態:e抗原陽性者至少每6個月檢測一次,e抗原陰性患者每年檢測一次。一旦發現肝功能異常,要及時治療,平息這場“戰爭”。如果沒有及時檢查,肝髒內的“戰爭”越打越激烈,有時就會出現大量肝細胞壞死,引起肝衰竭;或者長期戰爭使肝髒千瘡百孔,大量纖維組織增生導致肝硬化。

  “不毒”是避免有毒物質對肝髒的傷害。肝髒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加工,許多有毒物質都需要在肝髒內解毒。過多的毒物攝入不僅增加了肝髒負擔,同時也可能導致肝細胞損傷。這些對肝髒有毒的物質包括酒精和一些藥物。因此,乙肝病毒感染者一定不要飲酒,不要盲目相信所謂“轉陰藥物”亂服藥,在治療其他疾病時也要盡量避免使用對肝髒有毒性的藥物,以免這些有毒物質成為乙肝病毒的“幫凶”,促進潛伏的乙肝病毒在肝髒發動“戰爭”。

  “不斷”是說正在抗治療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不要隨便中斷治療:乙肝抗病毒治療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治療過程。這是因為目前的抗乙肝病毒藥物還不能短時間根除體內的病毒,只能最大限度地抑制病毒復制。病人的依從性對於治療效果具有決定性作用。良好的依從性可減少病毒耐藥性出現,使藥物的抗病毒作用更具有持久性,從而達到更好的療效。因此,絕不能今天服藥,明天漏服。“三天魚兩天曬網”地治療不但不能治好乙肝,還容易使病毒發生變異。更不能在未達到療效時突然停藥。一旦停藥,體內乙肝病毒就會重新會活躍起來,大量復制,並發動戰爭,甚至導致重症肝炎。

  我國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區,有1.2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大多數僅攜帶病毒不發病或肝髒病變輕微,但仍有1/3的感染者由於肝髒的“乙肝戰爭”而導致慢性肝炎發生。“不誤、不毒、不斷”是防止乙肝病毒感染者病情加重的“吉祥三寶”,按照這“吉祥三寶”去做,肝髒裡就不會發生激烈的戰爭,才能避免小王的悲劇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