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乙肝媽媽可以母乳喂養孩子嗎?

乙肝媽媽可以母乳喂養孩子嗎?

  母乳喂養是最健康、最自然的嬰兒喂養方式。每位母親的母乳都是專門為自己的孩子特別“配制”,含有豐富的抗體,可以讓嬰兒健康成長。哺喂母乳的親密接觸和親子關系可刺激嬰兒腦部及心智發展,同時哺喂母乳又可促進母親子宮收縮,保持良好身材,所以哺喂母乳是對寶寶和母親都有很大益處。然而很多的乙肝媽媽都非常的疑惑:乙肝媽媽可以給寶寶哺乳嗎?這問題困擾了很多人。

  專家給我們做出了如下的解答:乙肝病毒可能通過哺乳喂養傳播,但目前尚未被證實.目前,所有國內外關於乙肝臨床指南中所提出的乙肝傳播途徑,包括母嬰垂直傳播、性生活、共用藥物注射器材、共用剃須刀及牙刷等日常物品和開放性傷口對已感染病毒體液的直接接觸。人們只有盡可能的切斷所有引發乙肝的傳染源,這樣才能夠降低病魔的風險。

  奶瓶喂養和母乳喂養的乙肝病毒傳播率並無明顯差別。相反,母乳喂養的乙肝病毒清除率要高於奶瓶喂養,而且,在其出生後即實施乙肝疫苗和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預防注射之後,小兒基本上能避免通過哺乳染上乙肝病毒。因此,乙肝病毒感染母親可以給寶寶親自哺乳。但如果乳頭有出血和潰瘍,就不宜進行母乳喂養。小兒口腔有潰瘍或傷口,也不宜哺乳,因為潰瘍處的血液或組織已經被乙肝病毒感染,容易通過小兒口腔損傷處進入其體內。哺乳前母親應對自己的雙手消毒,盡量減少傳染的幾率。在嬰兒出生時規范、及時給予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按時接種乙肝疫苗,才是預防乙肝媽媽的寶寶被傳染乙肝最有效的、科學的方法。另外,人們一定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接種疫苗,這樣才具有保障性、穩定性、安全性可靠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