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春節期間肝病患者注意主食的互換

春節期間肝病患者注意主食的互換


  歲末年初,雖說現在什麼都不缺,但家家都要置辦點年貨,民族的傳統不能忘,親友好友團聚,更是推杯換盞,歡宴聚餐,有些肝病患者平日養成的合理、規律的生活方式,在春節經不住熱鬧,就開始不注意控制飲食,特別是飲酒,結果會給身體增加負擔。加重病情。

  在春節期間,家家幾乎是一日一宴,兩日一小宴,面對擺滿美味的宴席,怎樣才能吃得隨心所欲呢?

  掌握基本飲食

  肝病大多是慢性病,所以飲食療法是主要的;因為,病毒性肝炎目前還無可靠的特效藥物治療,治療原則以休息、營養為主,輔以適當的藥物。所以在春節期間,肝病患者還要相平常一樣保持規律的飲食和休息。

春節期間肝病患者注意主食的互換

  節日期間,家中如果有急性期、活動期、特別是黃疸期肝炎病人,飲食上應給予口味清淡的食品,因為病人大多食欲不振、厭油膩。肝炎患者的飲食要“三高一低”,即高糖、高熱量及高蛋白,低脂肪。人體的熱量是通過食物中的糖類提供的,糖類又稱碳水化合物,主要功能是供給熱量,還可保肝。但不能攝入糖量過度。以免造成肝糖原累積。肝病很容易引起體內蛋白質缺乏,所以要補充蛋白質,人體容易吸收利用的“完全蛋白質”如牛奶、蛋、瘦肉、魚等。植物性蛋白叫“不完全蛋白質“,如豆腐、蘑菇等。肝病時病人對脂肪的吸收能力降低,如果食脂肪過多則易引起消化不良,並可使脂肪在肝髒中沉積,引起肝組織的進一步損作和“脂肪肝”。

  對重症肝炎、肝昏迷傾向的患者,一定要給低蛋白飲食,以防止蛋白質食物在腸道分解時產氨太多,加重肝昏迷時氨對大腦的毒害。

  對肝硬化早期的患者,一般只需要注意吃軟的、少渣的、易消化的食物,如龍須面、小面葉、米粥、肉末、雞蛋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應禁食含纖維素較粗較多的芹菜、筍子,以及粗糙、難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物、干馍片、醬牛肉塊、辣椒等,禁煙酒。肝硬化合並腹水的病人,每日攝入量應在1500毫升左右,低鹽飲食,有利於腹水的消退。

  現在大家的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節日期間,喝酒的人就更多了,在人們嚷著“干”、“干”、“干”的同時,酒精性肝病這個潛在的殺手也在步步逼近。據統計:連續5年以上每天攝入酒精超45克者,有29.8%的人會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以啤酒為例,每天喝1200ml-1300ml的啤酒,就會大大增加患酒精肝的可能性。而且,酒精性肝病還會與其他肝病相互影響,結果更加危險。因此,不僅肝病患者不能多吃酒,即使是健康人也不能放開肚皮去貪一時之快。

  注意主食的互換

  食品交換法是營養學家將種類相同的食品分成幾組,按一定的量,使他們的營養成分相近,提高營養成分。

  ·主食之間的互換:即等量的大米和等量的面粉、掛面、玉米面、小米、綠豆交換。如果晚飯應該吃100克大米飯,但你想吃玉米粥、饅頭、炒土豆絲。可以這樣安排:玉米粥25克、饅頭50克,炒土豆絲62克。這樣做的目的是保證營養成分對等、不至於失衡。

  ·主食與肉食的互換:25克的瘦豬肉可以和75克魚、25克瘦牛肉、100克兔肉、20克香腸、75克蝦、70克豬肝、1個雞蛋、25克排骨交換。

  ·主食與水果的交換:25克大米可以和2個鴨梨、蘋果、香蕉交換

  春節期間,肝病患者應注意避免過度的勞累,忌大喜大怒,通宵的搓麻將,更是不可取。總之,養成科學合理、規律的生活習慣,是健康的重要保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