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怎樣養肝護肝

怎樣養肝護肝

  肝髒在人體五髒六腑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養肝護肝對於人的健康尤為重要,特別是那些已經患有肝病的人。那麼,生活中怎樣注意養肝護肝呢?

  首先,祖國傳統醫學認為“肝為五髒之賊”,肝會影響其他髒器的功能。肝主疏洩,能夠調暢情志。生活中注意不要“大怒傷肝”,保持良好的心態,遇事不鑽牛角尖,以平和的心情對待,平和的心情對於養肝至關重要,長期的心情壓抑會導致肝氣郁結,氣血不暢從而導致軀體的疾病。

  再有,生活上注意起居有常,不要熬夜,夜半子時11點至1點之間是肝膽經運行的時間,人如果這個時候仍不能休息,長此以往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怎樣養肝護肝

  良好的心態,適當的生活習慣,還要有合適的飲食相配。中醫認為酸以入肝,適當的酸味食物會有益於肝髒。作為肝病病人絕對不能飲酒,忌食辛辣刺激之品。

  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許多重要的糖、脂肪、蛋白質等代謝需要在肝髒完成,過多的營養同樣也會增加肝髒的負擔,導致脂肪肝,得了脂肪肝輕的會引起轉氨酶增高,長期的脂肪性肝炎一樣會進展至肝硬化。養肝護肝同樣需要適量的運動,肝病病人以散步等使自己不至疲勞的運動為主。以上是一些養肝護肝的注意事項,希望您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