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與情緒 睡眠都有關系

肝與情緒 睡眠都有關系

  肝髒具有解毒、代謝等功能。當肝髒受到損傷,全身就要遭殃了。初春時節,萬物更新,這是調養身體的好時機。肝病專家提醒大家,初春養生的要點是要護好肝:情緒樂觀多鍛煉,還要每晚睡得香。肝與情緒睡眠都有關系:

  春季養生肝為先

  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人體的五髒之中肝也是木性,相互對應,因此,春季一定要重視護肝。據各大醫院的統計數據表明,每到春天,發生肝病或肝病復發的病人就會較其他季節多,這是季節對機體影響的一種反應,如果不注意調節,肝氣抑郁,則會生出許多病來。而春季養肝得法,順應陽氣自然升發舒暢,就會有效阻止肝火在春天裡生發,全年健康就有了保障。

  肝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有人把肝髒比做體內的化工廠,將每天進入體內或在體內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排出體外,以保護機體免受損害;肝髒還具有調節氣血的功能,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此外,肝髒還有調暢情志、疏理氣機的作用。

  情緒樂觀多鍛煉

  那麼春季如何護好肝呢?韓玉介紹說,養肝調養精神要順達。春季養生,情緒上要樂觀,不宜抑郁或發怒,老百姓平時常說“火大傷肝”、“怒傷肝”、“肝火太旺”,其實都是在說情志過度刺激會使五髒之氣平衡協調的關系受到破壞。因此,要學會自我調控好情緒,心胸開闊,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並及時進行宣洩,防止肝氣郁結。

  養肝還要堅持適當的運動。春季多鍛煉,能夠增強免疫力與抗病能力。適合春季的運動有散步、慢跑、做體操、打太極拳等,每周堅持,以保持體內的生機。

肝與情緒 睡眠都有關系

  養肝還要睡得香

  養肝重在睡眠,古人將睡眠稱為“眠食”,可見睡眠的重要。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睡眠時進入肝髒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流經肝髒血流量的增加,有利於增強肝細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並加快蛋白質、氨基酸、糖、脂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代謝,從而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抵御春季多種傳染病的侵襲。因此,要想養好肝一定要注重科學睡眠。保證睡眠時間,堅持睡前用熱水洗腳,晚飯莫過飽,睡前別喝濃茶及咖啡等。此外,靜谧的睡眠環境,室內空氣新鮮,溫濕度適宜,床鋪舒適,都更有利於保證睡眠的質量。

  春季宜多吃甘味和蔬菜

  春天,肝的功能旺盛,飲食原則是減酸益甘,即少吃酸性的食物,增加甘味的食物。如大棗,性味平和,可以滋養血脈,強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棗粥、棗糕,以及棗米飯。山藥也是春季的飲食佳品,有健脾益氣、滋肺養陰、補腎固精的作用。另外,還可多吃蔬菜。早春季節,新鮮的蔬菜較少,可以選擇儲存的冬菜,如蘿卜、姜、蔥頭、白菜、搾菜等。長在郊外污染少的野菜也可采來吃,營養豐富,保健功能顯著,如荠菜、馬齒苋、蒲公英、車前草、榆錢等。

  如果一個人在春天常常生氣,情志不暢就會引發胸悶、心煩、易發怒、頭痛頭暈、眼睛發紅、牙痛或牙龈紅腫、耳鳴、口干口苦、小便黃、大便干等症狀。這就是中醫常說的“肝火上炎”導致“氣郁化火”引起的。這樣的人在飲食上應以清淡為宜,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食物,不要飲酒,多吃芹菜、苦瓜、野菜,多喝綠茶、菊花茶、蓮子心茶,以清肝火。

  如果常有手腳心熱、潮熱盜汗、口干咽燥、面烘熱、脇肋(胸壁兩側)灼熱、頭暈耳鳴等症狀,則是“肝陰虛”,應多喝養陰的魚湯、甲魚湯,或海參熬湯,以滋補肝陰。切勿飲酒,忌食辛辣、羊肉等助火之品。而出現面目萎黃、指甲色淺淡、視力減退、失眠多夢、心驚易驚、婦女月經量少色淡,甚至閉經等症狀,則是“肝血虛”的症狀,多是由於脾胃功能差或因特殊原因導致失血過多所引起,而影響到肝所主的目、筋、指甲的功能。在飲食上要避免過於油膩,以免傷害腸胃之氣,應少量多餐。可多進食桂圓、紅棗、豬肝、羊肝、排骨湯、烏雞、菠菜等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