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乙肝攜帶者的三種結局

乙肝攜帶者的三種結局

  乙肝患者的轉歸具體有三個方面,至於對於每個個體的患者是出於或者是朝著哪個方向發展都是由自己的病情發展決定的。我們還是建議您盡早去正規醫院作乙肝方面的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偏離了本來良性的轉歸!

  所謂乙肝患者的出路,就是指得了乙肝以後會怎麼樣?用醫學方面的術語叫做疾病的轉歸,簡單的說就是病情的轉移和發展,比如病情的惡化或好轉,以及擴散或減輕。實際上,乙肝帶毒者的轉歸並不是都那樣糟糕,關於這方面的研究,國內外雖然不是很多,但就資料和觀察所得,都足以證明其預後是比較良好的。

  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轉歸一般有三種情況:

  一、自然轉陰

  部分乙肝病毒攜帶者可自然出現病毒轉陰現象,年平均轉陰率為1-2%;但能否轉陰與某些因素有關。

  (1) 15歲以上成年組HBsAg轉陰率高於1-14歲兒童組;

  (2)HBsAg低滴度組(≤1:128)的轉陰率高於高滴度組(>1:256);

  (3)HBeAg陰性者的HBsAg轉陰率高於HBeAg陽性者。

  二、持續無症狀攜帶狀態

  持續攜帶HBsAg達數年之久甚至終生,經多次反復化驗肝功能均正常,做肝穿刺活檢無組織學損傷。此類病人可以正常工作、學習和生活,大部分人預後良好。

  三、慢性化與惡變

  部分患者在持續無症狀攜帶狀態若干年後可演變為慢性肝炎,表現為轉氨酶升高,肝組織學上可見到肝細胞的壞死、變性和纖維化。有些患者已經轉化為慢性肝炎,但仍然沒有任何症狀,甚至肝功能化驗也不能發現問題,這時肝穿刺活檢就成為是否演變為慢性肝炎的重要依據。因此為明確診斷,必須做肝活體組織檢查。如證實肝髒有病理損害,則應及時進行治療。所謂轉陰治療也就是只讓這些病毒指標轉陰。過去認為這些指標陰轉了,病情自然也就好轉了。現在看起來,這些認識是過時的,甚至是錯誤的。臨診時經常遇到這樣的病人,明知自己攜帶乙肝病毒,因無任何症狀,不以為然,不適時才到醫院診治,卻發現已有肝硬化,甚至到了肝癌晚期,令人惋惜。

  綜上,乙肝患者的轉歸就是上述的三個方面,至於對於每個個體的患者是出於或者是朝著哪個方向發展都是由自己的病情發展決定的。我們還是建議您盡早去正規醫院作乙肝方面的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偏離了本來良性的轉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