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三點建議教你保護肝

三點建議教你保護肝

  肝癌是我國排名第2位的癌症殺手,根據今年4月份浙江癌症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肝癌在浙江的癌症殺手榜排名第5位。今天下午,浙江省人民醫院傳來好消息,肝膽胰外科教授洪德飛和他的團隊發明了一項微創快速“養”肝治療中晚期肝癌的技術(英文簡稱PALPP),這項技術國際首創,獲得了英國帝國理工大學醫學院教授、外國頂級肝膽胰外科界專家焦龍的“點贊”。

  目前洪教授發明的這項技術已經治療了6名肝癌患者,首例肝癌晚期康復患者——湖北的劉先生,在一年前接受了這項手術,現在恢復狀況良好,並且已經和妻子在准備二胎了。

  “患了肝癌,效果最好、最經濟的方法就是手術切除,但大部分患者發現已經是中晚期,不能承受大面積肝髒切除而失去手術機會。”洪教授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我國肝癌發病率和肝癌死亡率居世界首位,可早期肝癌診斷率低於20%。而且我國約80%-90%的肝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如果要切除,就要求這些病人肝髒剩余率達40%,那麼解決的方法就是讓無腫瘤的肝髒快速‘養’大,再把腫瘤部分切除。”

浙江專家治肝癌獲國際點贊 三點建議教你保護肝

  傳統的“養”大肝髒再切除腫瘤的技術,簡稱ALLPS,病人一個月內要挨兩刀,風險大,費用高。而且術後嚴重並發症高達40%,死亡率達20%,術後一年復發率高達40%。新技術與之前最大的不同是,它只需要進行一次手術,簡單來說就是,就是在病人身上穿刺兩針,將患有腫瘤的肝髒和沒有腫瘤的肝髒隔離開,同時把供應病人肝腫瘤的營養的一根血管堵塞,讓營養都供應到無腫瘤的肝髒,將其快速“養”大,一周後,在無腫瘤肝髒體積達到安全標准後把肝髒腫瘤一次性切除干淨。

  肝癌在我國發病率這麼高,平常我們該如何保護我們的肝髒呢?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記者專門采訪了洪德飛教授。洪教授指出,我國肝癌發病率高主要是跟乙型肝炎有關,大概90%的肝癌都是感染了乙肝病毒以後引起的。當然,肝癌和其他因素有關,比如環境、吃了霉變食物等等。“現在有一個趨勢,肝癌的發病跟吸煙、喝酒、脂肪肝都有關系,病人如果有脂肪肝、酒精肝,也會增加肝癌的發病機會。”

  洪教授最後還提供了三點預防肝癌的建議:

  1. 乙肝病毒感染者,應定期復查,需要注射疫苗的,應該按照國家規定,定期注射乙肝疫苗;

  2. 要吃新鮮的食品,不要吃霉變食品,比如霉變的花生;

  3. 吸煙、喝酒和肥胖,都是患上肝癌的高危因素,應該盡量控制,經常運動,保持健康的心態,保持正常的體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