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炎的常見傳播途徑有哪些

肝炎的常見傳播途徑有哪些

   我們身邊有很多的人會出現病毒性肝炎,這種疾病還會傳染,一個人若是患上這種疾病,不管平時工作多忙碌,壓力多大,都要注意一些調理方法,合理的進行治療,大家要注意其中的傳播途徑,有效地進行預防。那麼肝炎的常見傳播途徑有哪些呢?

  1、母嬰垂直傳播:中國現有HBsAg陽性者約1。4億人,其中85%通過母嬰傳播。垂直傳播是中國乙型肝炎蔓延和高發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數為父嬰傳播者。母嬰傳播主要是通過產道感染或宮內感染。     2、血液或血制品傳播:被HBV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輸給受血者,多數會發生輸血後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腎透析時也會感染HBV。     3、醫源性傳播:被HBV污染的醫療器械(如手術刀、牙鑽、內窺鏡、腹腔鏡等)均可傳播HBV。     4、家庭內密切接觸:主要指性接觸、日常生活密切接觸(如同用一個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HBV感染的可能。HBV可通過破損粘膜進入密切接觸者的體內。     5、公共場所、理發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傳染HBV。     6、宮內感染:乙肝病毒通過胎盤,使胎兒受到感染。     7、產程感染:指胎兒在分娩的過程中,因為接觸或吞入母親的血液、羊水和分泌物而被感染。     8、產後感染:指嬰兒在產後母乳喂養及密切接觸的過程中被感染。因此,阻斷乙肝病毒母嬰傳播需要“乙肝”媽咪從孕前到產後全程重視。     哪些人容易得肝炎呢     1、肥胖者。肥胖者皮下脂肪組織脂肪分解,造成脂肪沉積在肝髒中。     2、嗜酒者。酒精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可導致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因此,飲酒越多,肝內脂肪酸越容易堆積,越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   肝炎的常見傳播途徑有哪些     3、年長者。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新陳代謝功能逐漸衰退,運動量也隨之減少,脂肪沉著的幾率也隨之增加。同時中老年人罹患內分泌疾病者較多,如糖尿病可造成代謝紊亂,最終使脂肪在肝內堆積。     4、喜葷者。不少年輕人常常家庭聚會、朋友宴請,食用過多的高脂肪食物,會使肝髒負擔加重,肝髒對脂肪的攝取、合成增加,或轉運、利用減少,就會導致肝內脂肪堆積。     5、少動者。長期不運動會導致體內過剩的養分轉化為脂肪,這些脂肪沉積於皮下時,表現為肥胖,積存於肝髒,則表現為脂肪肝。     6、饑餓者。經常饑餓的人,由於血糖降低,肝組織中的脂肪酸被調動進入血液,使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升高,可致肝髒脂肪堆積。     7、營養不良者。由於蛋白質缺乏,而導致極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減少,造成肝髒轉運甘油三酯時發生障礙,使脂肪在肝內堆積。     8、肝炎者。由於攝食過多、運動減少,加之肝功能尚未完全恢復,極易造成脂肪在肝內存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