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必備“休息方”

養肝必備“休息方”

  肝炎至今無特效藥,合理的休息從某種意義上講勝過藥物治療。肝炎急性期及慢性肝炎活動期,特別是黃疸出現和血清轉氨酶猛升的階段,正是大量肝細胞腫脹壞死的關鍵時刻,此時休息原則以靜為主。

  每日除飲食、漱洗,二便外均應臥床休息。實驗證明人體在臥床與站立時肝髒中血流量有明顯差別。臥床時出入肝髒的血比站立時至少多40%。此時平臥靜養等於自我輸血。只要早期臥床休息的時間足夠,肝病後遺症就會減少。臥床的時間應根據症狀、黃疸、肝髒大小及肝功能檢查結果等情況來決定。起床活動可從扶床站立開始,到靠椅背靜坐。倚窗賞景、室內散步、沐浴、做操、練氣功及打太極拳等逐步進行,以增強體力。

養肝必備“休息方”

  遷延型恢復期或慢性非活動期的肝炎患者,則除飯後或晚上睡覺之外不必臥床休息,可以負擔部分輕工作,但要注意動靜結合,適度運動。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年齡、體質、職業、疾病的輕重不同。摸索出對自己適度的運動量。總的原則是運動量的增加以不疲勞為度,每次活動以自覺微微出汗為度,運動後如果食欲好轉,身心愉快,乏力減輕,肝功改善,則可在此基礎上量力而行地加大活動量。只要循序漸進地積極休息,無疑會促進肝炎順利康復。

  有的肝炎恢復期患者,總怕肝炎復發,過於長期臥床,反而有礙新陳代謝,促進肝細胞脂肪變性,延遲肝功能的復常。

  另外,實踐證明每餐飯後左側臥半小時,中午保證1小時午睡的肝炎患者比飯後百步走的患者康復快、住院時間短,原因是餐後定時注意體位休息的方法有利於食物消化吸收和利用,保證肝髒獲得更多的血供和營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