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季並非肝病“安全期”

夏季並非肝病“安全期”

  夏季可使人的免疫系統功能發生紊亂,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眼下正值三伏天,肝和腎功能不好的市民更要注意防范。

  夏季濕熱毒邪,是肝炎的高發季節,其中以甲肝、戊肝患者居多。據調查統計,以慢性乙肝為例,患者在夏季復發的比例高達55%-60%,而且肝病復發往往容易造成重型肝炎,病情相對較重,病死率較高。

  “很多年輕人喜歡吃熟肉制品、生猛海鮮,這些食物容易攜帶肝炎病毒,吃了不干淨的就容易感染。”肝炎患者通常右上腹疼痛,皮膚、尿液、眼睛發黃,容易感到疲勞、困倦、吃不下東西、惡心想吐。專家提醒患者要及早隔離治療,以免病情惡化影響他人。

夏季並非肝病“安全期”

  “肝髒在人體內主理疏洩與藏血,如果肝健康,氣血就會潤暢,人的各方面機能才會健康。肝屬五行之木,春木旺,肝主事,所以夏天是肝髒當令的季節,夏季養肝可以為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礎。因此,養肝應從夏季開始。”同時,患有慢性肝炎的病人,在夏季進行治療養生恢復比其他季節快。

  另外,專家還特別指出,夏季養肝的方法有三:情志養肝、睡眠養肝、飲食養肝,其中情志養肝最重要。心情平靜才能使氣血運行營養全身而不會發病,建議市民可多踏青、去戶外散心,選擇舒緩心情的體育運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