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男女養肝好處多,氣色改善身體壯!

男女養肝好處多,氣色改善身體壯!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負責多達 500 種功能,從儲存維他命到排洩身體的廢物與其它副產品。它幫助消化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有助調節血糖值及膽固醇,還有很多其它功能。

  肝髒同時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人體胃腸道所吸收的各種物質,包括營養物質和毒素等,經胃腸道的血管系統後,都由肝髒的門脈進入肝髒內進行分解、合成及解毒。

  因為肝髒是唯一沒有痛感神經的器官,所以無論它累成怎麼樣,它也從不呻吟叫苦,也不會喊痛,這也是人們經常忽略它健康狀況的根本原因。這就是為什麼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的原因。

  肝髒解毒功能的原理:

  在機體代謝過程中,人體吃進去的食物藥物、呼吸進去的各種有毒害氣體、以及無法及時排出體外的宿便,都要先通過門靜脈收集,然後在肝內被解毒和清除。毒排得干淨,人自然漂亮,皮膚也嬌嫩!

  它有兩大功能:

  一、肝主疏洩。

  所謂疏洩,就是讓你能夠疏通、暢達。比如說人生氣了,時間久了,肝氣郁結,就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也就是說消化功能變差,所以人生氣了,就不想吃飯。

  二、肝主藏血。

  肝髒不只管藏血,還管著全身調節氣血運行,管血液分配。

  比如說,人在運動的時間,肝髒就把血液分配到四肢,女性朋友生理期前,肝髒就把血液分配到血海,即沖脈,那個時候肝髒的血液少了,柔韌性格就下降了,所以女性朋友總有那麼幾天脾氣不好。

  女子以肝為先天,養肝先養血

  “女子以肝為先天”,養好肝,就能擁有好氣色,好身體。女人一輩子都和血有不結之緣,除了每個月必須來的“好朋友”,之後懷孕、生產,甚至哺乳,女人一生所經歷的每一個生理過程都和血息息相關,因此,“女人以血為本,以血為用”,要想一生健康幸福,就一定要從養血做起。女人肝好!容貌自然漂亮!

  肝腎同源,男人養腎先養肝

  基於氣血的運作原理,大家想要哪裡強壯,就要把氣血引到哪裡,而引導氣血灌注的通道就是經絡。那麼決定男子能力最關鍵的經絡在哪裡呢?就在肝腎兩經。 從經絡圖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肝經是繞陰器而循行。肝主筋,在《黃帝內經》中男子的生殖器被稱做“宗筋”。宗筋的意思是許多筋的集合處,也有傳宗接代之意,所以俗話說男怕傷肝,女怕傷腎,就是指這層意思。

  肝是人體陽氣的聚集地,男子的陽剛必借此而發,所以肝火旺的人通常性能力也較強。但肝腎的功能必須協同合作,才會持久而無傷。肝若是槍,腎就是彈藥。能否強硬,靠的是肝的功能,但能否持久,卻依賴腎精的支持。有的人光去補腎而不養肝,就好像雖然有很多木柴,但卻是濕的,根本點不著一樣。其實肝髒本身就是一個能量倉庫,它的功能在於應用,而不是儲存。對肝來說,只要把肝的陽氣調動起來,就是最好的補益。男人肝好!身體就強壯!

  “肝”苦與共

  如今,人們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加班、應酬、熬夜是家常便飯,飲食不規律、配搭失衡、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方式,使我們的肝髒承受巨大的負荷,造成日積月累的損傷,甚至導致常見的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和病毒性肝炎等肝的病變。

  當肝髒這個解毒器官出現問題時,人體就會出現以下一些症狀:

  1.無端感到疲倦、無端感到煩躁、焦慮和憂郁。

  2.眼睛干澀或者死魚眼、口干口苦口臭、偏頭痛。

男女養肝好處多,氣色改善身體壯!

  3.頭發和額頭部位出油。

  4.出現粘便、大便酸臭(消化不良,脂肪消化有問題)

  5.腰部贅肉增加、脾氣特別大、失眠多夢。

  6.前胸後背有紅痣。

  7.指甲有明顯豎條紋、臉龐兩邊有肝斑。

  8.乳腺增生和婦科問題。

  9.禿頂,體味重。

  如果以上症狀,你已經滿足了一項以上,那你就必須要開始調理肝膽的功能了。

  調理身體,中醫強於西醫,食療勝於藥療。春夏季,排毒養顏的葛根蓮子綠豆粥便是養肝的最佳選擇。

  現代人,食物中的添加劑太多了,再加上經常食用快餐、油膩、煎炸的食物,身體裡留下了不少的毒素,累積在體內,毒素不僅會溢於肌膚傷害容顏,還會損及肝髒。

  危害現代人肝髒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1.長期大量飲酒。酒是中國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商務應酬、親朋相聚等都少不了酒。中國有句古話,一杯是酒,兩杯是藥,三杯是毒。過量飲酒傷害最大的是肝髒,酒精進入人體,在肝髒代謝分解過程中,肝細胞首先受到直接損害,據調查,我國在飲酒者中8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除此以外,酒精還損害神經系統和胃腸道,導致酒精性腦萎縮和胃炎。

  2.長時間接觸有害化學物品和化學藥品。比如說裝修房子的裝修材,料含甲醛、四氯化碳等有害物質。

  3.營養失衡。造成肝髒營養缺損,使得無法運轉順暢。

  4.過量飲食。長期高脂肪的攝入,而且沒有充足的體育鍛煉,使脂肪堆積在肝髒,形成脂肪肝。

  5.日常食物中存在的有害物質。如農藥殘留、毒素、重金屬、激素等。

  6.工作壓力過大,精神緊張。作息時間不規律或長期熬夜,長期使用藥物。病毒性的肝髒損傷。

  醫生告訴大家,護肝食物只要記住幾點原則,基本也就不會吃錯了:

  1)吃青色的食物。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緩解情緒作用,屬於幫助肝髒排毒的食物包括各種綠葉菜、綠豆、黃瓜、絲瓜、大蔥等,尤其是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檸檬水,直接飲用對肝病效果好;

  2)吃紅色的食物。紅色的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類胡蘿卜素,可以在肝髒內合成維生素A,是肝髒細胞很需要的營養元素。所以要多吃胡蘿卜、南瓜、西紅柿、枸杞等。尤其枸杞是提升肝髒抵抗毒素的能力的首選食物,它具有很好的保護肝髒的作用。食用時以咀嚼著吃最好,每天吃一小把,養肝明目。

  3)吃葛根蓮子綠豆。春天、夏季,多吃綠色一派葛根蓮子綠豆粉,是排毒養顏的上上之選,綠豆可以降低膽固醇,保肝抗過敏,葛根、蓮子能滋心養顏,常喝能幫助排出體內毒素,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維護肌膚的水嫩細滑。是春夏季,早餐、下午茶、夜宵首選營養佳品。

  肝髒對於我們的身體非常重要,因此我們要學會正確的保護它,平時要少吃帶毒素的食品,並且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讓自己有個“好肝”。

 

  精彩推薦   甲肝| 甲肝疫苗有副作用 如何處理不良反應?     肝病症狀| 女性肝髒不好有什麼症狀表現     乙肝| 女性乙肝病毒攜帶者能生孩子嗎     常見誤區| 乙肝病毒攜帶者就是乙肝患者嗎?     日常保健| 肝火旺盛如何調理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