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答:應酬喝出酒精肝該怎麼辦

解答:應酬喝出酒精肝該怎麼辦

  調查顯示,64%網友“經常應酬不得不喝酒”,但86%的人都“不清楚如何防治酒精肝”。本期,《救救我的肝》邀請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丁霞為大家答疑解惑。

  本期看點:

  1、一個人喝多少酒會患上酒精肝?

  2、吃魚多也會促進酒精肝發展?

  3、醫學上是怎樣戒酒的?

  4、為什麼有人喝酒很多也不傷肝?

  5、一般體檢能發現酒精肝嗎?

  6、“混酒喝”更容易得酒精肝嗎?

  網友個案:天天應酬喝出酒精肝!

  網友信息:男38歲

  病情描述:我今年38歲,在公司有個響亮的綽號叫‘酒神’。每次生意上需要應酬的時候,我總是充當酒司令,“先干為敬”就是我的口頭禅,無數訂單都是在一次次的干杯中搞定的。但最近我總是覺得身體‘不得勁‘,山珍海味也提不起食欲。到醫院一檢查,竟然是酒精肝。

  專家診斷:一個人喝多少酒會患上酒精肝?

  丁霞:“雖然有研究指出酒精性肝病的發展與飲酒是劑量依賴性的,但飲酒與肝損害發生的量效關系並不十分明確。”

  1、國外數據:一般酒精攝入量≥30g/d能夠增加罹患酒精性肝病的風險。

  2、國內數據:一項關於浙江省人群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日酒精攝入量≥40g,飲酒年限≥10年與酒精性肝損害的發生密切相關。

  3、性別差異:

  與男性相比,女性對酒精的代謝能力要弱,對酒精造成的肝髒損害更加敏感。一項研究報告稱,女性發生酒精性肝病的酒精攝入阈值為12-22g/d,而男性則為24-46g/d。對女性而言,更小劑量和更短的飲酒年限,就可能出現更重的酒精性肝髒損害。

  4、酒精攝入量計算公式:

  不同品種的酒類飲料攝入量與其酒精濃度有關,計算公式為:酒精攝入量(g)=飲酒量(ml)×酒精含量(%)×0.8(酒精比重)。

  對症入座:哪些人更易得酒精性肝病?

  丁霞:已經發現的危險因素包括:飲酒量、飲酒年限、酒精飲料品種、飲酒方式、種族、肥胖、肝炎病毒感染、遺傳因素、營養狀況等。

  1、飲酒量和飲酒年限:女性發生酒精性肝病的酒精攝入阈值為12-22g/d,而男性則為24-46g/d,飲酒年限≥10年與酒精性肝損害的發生密切相關。

  2、飲酒方式:與伴餐飲酒相比,空腹飲酒對肝髒造成的損害更大。

  3、種族和遺傳:我國漢族的嗜酒人群和酒精性肝病的患病率要低於西方國家。

  4、個體營養:維生素缺乏(例如維生素A或E),可能潛在地加重酒精對肝髒的損害;肥胖或超重可增加酒精性肝病的進展。

  5、飲食結構:進食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深海魚類中含量豐富)的飲食可促進酒精性肝病的進展,而飽和脂肪酸(如畜肉類食物中脂肪多為飽和脂肪酸)則對酒精性肝病患者能夠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6、肝炎病毒:在肝炎病毒感染的基礎上飲酒,或在酒精性肝病的基礎上並發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都可以加速肝髒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治療方案:戒酒最重要,怎樣成功戒酒?

  丁霞:酒精性肝病的治療主要包括戒酒、營養支持、藥物治療及肝移植等。輕度酒精性肝病患者完全戒酒2-4周後,多數患者的組織學改變和肝功能損害可以明顯改善,甚至恢復正常。戒酒的具體治療措施包括:

  1、確認嗜酒及酒精依賴程度:一方面要從患者及親友獲取可靠病史,另一方面可以依靠多種臨床問卷。根據測定的結果確定後續的治療方案。

  2、心理治療:堅持簡要的心理治療可使47.7%的酗酒者在1年時間內飲酒量明顯降低,較嚴重的酒精依賴者則由心理治療人員進行認知-行為治療和動機增強治療。

  3、藥物輔助治療:納曲酮、阿坎酸等藥物可以減少飲酒天數並增加戒酒率,如果出現酒精戒斷症狀時可以根據情況減量應用安定類等藥物治療。

  中藥戒酒治療可慢慢積累效果

  現代中醫藥研究發現,柏子仁、生地黃等具有一定的輔助戒酒作用,可通過慢慢減少飲酒量、降低飲酒欲望等而達到戒酒效果。

  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網站上登載了兩首戒酒的驗方,可以根據情況選用:(1)葛根20g,龍骨40g,牡蛎40g,赤芍20g,白芍20g,黃芪40g,全蠍5g,天麻5g,牛膝15g,桂枝15g,鉤籐5g,羌活15g,地龍10g,白術15g,澤瀉15g,豬苓15g,白術15g;(2)葛根30g,黨參、茯苓、白術、枳具子各12g,澤瀉、豬苓各10g,白豆蔻、砂仁各5g。

  誤區自察:酒精肝的這些說法你知道嗎?

  1、為什麼有的人喝酒很多也不得酒精肝?

  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與種族、遺傳易感性及個體差異性相關。

  如:酒精性肝病的易感基因——乙醇脫氫酶、乙醛脫氫酶等的等位基因頻率及基因型分布不同,造成了不同個體對酒精的代謝以及酒精造成的肝髒損害的耐受性不同。

  2、一般的肝功能檢查能發現酒精肝嗎?

  肝功能檢查能夠反應肝髒損害的狀態,但不能據此做出酒精性肝病的診斷。但是,如果肝功能檢查中顯示AST/ALT>2,則表明肝損害的原因有可能是酒精。

  酒精性肝病是一個綜合性的診斷,具體的診斷指標包括:

  (1)有長期、大量飲酒史;(2)臨床症狀(食欲不振、右上腹部脹痛、乏力、體重減輕或黃疸等);(3)血清學指標異常(ALT,AST,GGT,膽紅素,凝血酶原時間等,且戒酒後能夠恢復正常,其中AST/ALT>2有輔助意義);(4)B超/CT等影像學檢查異常等;(5)另外,還需排除能夠引起肝髒損害的其他疾病(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藥物性肝病等)。

  3、“混酒喝”更容易得酒精肝嗎?

  目前,關於酒類飲料的品種與酒精性肝病發生發展的研究相對較少。

  國外進行的一項,關於紅酒和啤酒對酒精性肝病發病風險的研究顯示,紅酒在每日攝入酒類中的比例,可能與酒精性肝病的發生發展有一定關系,紅酒比例越高,相關風險越低。(作者:王亞楠欄目:《救救我的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