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專家詳細解答肝炎熱點問題

專家詳細解答肝炎熱點問題

小三陽 肝硬化 肝癌 乙肝 肝炎 遺傳

  “小三陽”不需要治療了嗎

  黃先生:我是一個乙肝“小三陽”患者,已經有一年的病史了,在我過去的就診經歷中,有的醫生告訴我“小三陽”不需要治療,有的醫生告訴我“小三陽”危害大很容易轉化為肝硬化、肝癌,所以應該治療,現在我很迷惑究竟該聽誰的話呢?希望董大夫能夠幫我!

  董大夫:你的兩位醫生說的都有一定道理但是都不全面。乙肝“小三陽”要根據患者的感染類型、肝炎的炎症活動、肝功能的變化、乙肝病毒的DNA陰性還是陽性來決定是否治療、如何治療。如果是“小三陽”乙肝病毒DNA陽性,肝功能反復波動,臨床上常稱為異性肝炎,主要是由於乙肝病毒變異引起的,因而必須進行治療,具體病人情況不同,治療的側重點亦不同,主要是抗病毒療法、打破乙肝病毒免疫耐受療法、調節免疫療法、保肝護肝療法、抗纖維化療法;如果是“小三陽”HBV-DNA陽性肝功能正常,即很多醫生認為不需要治療的類型,但通過肝穿發現90%的患者存在有炎症的活動,而且有纖維化的增生,甚至部分患者已經出現了早期肝硬化,因而這部分患者就必須進行抗病毒療法+特異性主動免疫療法+非特異性主動免疫療法+抗肝纖維化療法。如果HBV-DNA陰性、肝功能正常、B超沒有肝損傷,可暫不用進行治療,每年定期復查兩次上述指標,如果出現異常再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防止肝硬化的發生,對改善患者的臨床預後,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如果發展為肝硬化時,治療就非常困難了。所以建議黃先生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防微杜漸。

  小便發黃是不是肝炎

  小強:我由於工作原因常常在外面用餐,最近一直小便發黃,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肝病,請問肝病都有什麼症狀,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感染了肝炎呢?

  董大夫:肝炎主要是通過血液或注射途徑傳播的,也可通過消化道傳播,含有肝病毒的血液或體液(唾液、乳汁、羊水、精液、分泌物),可直接進入或通過破損的皮膚、黏膜進入體內而造成傳播。所以如果經常在公共場所就餐的話,比較容易感染肝炎。由於肝炎的種類很多,出現的症狀也不盡相同,一般會出現下面幾種症狀:1.發病前有感冒的症狀,突然出現神疲乏力、精神倦怠、兩膝酸軟等。2.突然出現食欲不振,厭油、惡心、嘔吐、腹脹等。3.右肋部有隱痛、脹痛、刺痛或灼熱感。4.白眼球、皮膚、小便發黃,甚至如茶黃色。為了確保您的健康,建議您到正規醫院抽血化驗肝功、兩對半及B超等檢查,進行准確的診斷,以便得到及時的治療。

  患了肝炎仍需預防肝炎嗎

  小馬同學:您好,前段時間學校體檢查出我是肝炎,請問董大夫我已經是肝炎了以後還要注意預防肝炎嗎?有這樣的必要嗎?

  董大夫:雖然現在你是肝炎患者但是還要注意預防肝炎的。因為肝炎種類有六種或更多,相互之間沒有交叉免疫力,也就是說患了某型肝炎痊愈後,僅僅獲得了對這類型肝炎的免疫,還可能感染其他類型的肝炎。一種肝炎病毒侵入人體,破壞了肝細胞的一部分結構和功能,第二種病毒侵入肝髒,可使病情加重和復雜化,更難治愈。如在乙型肝炎的基礎上感染了丁型肝炎,能使肝炎重症化更易演變為慢性。因此,患了肝炎仍須預防其他類型的肝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