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含糖軟飲料傷肝嗎

含糖軟飲料傷肝嗎

   美國肝髒疾病研究協會在波士頓舉行的年會上說,在動物身上進行的實驗證明,含糖軟性飲料的確同罹患肝病有關系。德國霍恩海姆大學的伯格海姆博士和研究人員就添加了糖份的水對老鼠肝髒的影響進行測試。他們讓一組老鼠自由飲用糖水,另一組則被喂服含有人工增甜劑的溶液。被喂服含糖飲料的老鼠吃東西較少,但卡路裡總體攝入量和體重都較高。對老鼠肝髒進行的檢驗顯示:脂肪肝疾病在飲用含糖飲料的一組較普遍,如果飲用的是一種稱為果糖的糖,則情況更糟。

  肝髒疾病的五大錯誤認識

  研究小組的結論表明:“這些數據支持了先前的假設,即若大量服食果糖,不但可能會因為暴食而損害肝髒,還可能直接有毒”。美國肝髒疾病研究協會公共政策委員會主席比謝列指出,肥胖症的流行是越來越多美國人患上肝病的原因之一。軟性飲料類食物中的高果糖糖漿在過去十年消耗量急升。“這個研究顯示肝病不僅是肥胖症或吸取脂肪的後果,糖亦是讓其致病的元凶之一。”

  含糖飲料導致精神問題

  研究者發表報告稱,喝含糖軟性飲料較多的奧斯陸青少年,其精神健康問題也較多。所謂精神健康問題包括過動及憂郁。這項收集5000多名15至16歲青少年的研究顯示,軟性飲料的飲用量與過動有明顯正相關,與其它精神及行為異常則有較復雜的關聯性。“在奧斯陸的十多歲青少年中,軟性飲料和精神健康問題之間有很強的相關性。”研究者刊載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上的報告稱。“即使校正過其他社會、行為及食物相關因素,軟性飲料和精神健康問題之間的相關依舊顯著。”過動與青少年的軟性飲料飲用量有直接線性關系,即軟性飲料喝越多者,其身上的過動症狀也越多。約有10%的男生、2%的女生每天喝4瓶以上,而他們的問題也最嚴重。研究者稱,軟性飲料中的其它成份,如咖啡因,可能是導致多種症狀出現的原因。

  什麼是軟飲料

  軟飲料指的是經過包裝的乙醇含量小於0.5%的飲料制品。據原料和產品形態的不同,軟飲料多達八大類:碳酸飲料、果汁飲料、蔬菜汁飲料、乳飲料、植物蛋白飲料、固體飲料、天然礦泉水飲料,以及其他飲料如橘子露、楊梅露、茶飲料等。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的飲料產品主要是碳酸飲料、果汁飲料、乳飲料、茶飲料和果蔬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