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肝炎治療有何注意事項?

慢性肝炎治療有何注意事項?

   慢性丙型病人對自己的病情不要等閒視之,但不要緊張恐懼。要做到生活上動靜結合,有規律;飲食上適量進食優質高蛋白,適當補充維生素,微量元素,不宜過多吃糖及高脂肪的食物,要戒酒病配合醫生給與必要的治療

  (1)干擾素:丙型肝炎的發病一是可能由於丙型病毒直接侵害肝細胞,二是可能由於機體免疫功能異常,造成自身免疫性肝損害。干擾素可以直接抑制丙肝病毒的復制,並能阻止丙型肝炎發展為肝硬化,肝癌。因此干擾素是目前治療丙性肝炎的唯一較有效的藥物。

  白細胞干擾素(a干擾素,天然或重組)和纖維母細胞干擾素(B干擾素)治療丙型肝炎的療效均比較肯定,表現在血清轉氨酶水平的降低或正常化,丙肝抗體(抗HCV)的滴度降低,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水平的降低或消失,以及肝組織學的改善。

  干擾素的劑量至少需要每次300萬-600萬單位,用法每周三次或每日一次,共兩周,續而以每周三次為多,也可隔日一次。療程因大於半年。對產生干擾素抗體的患者可選用其他類型的干擾素代替。對復發的病例可在干擾素。

  (2)強力新:是甘草酸(甘草提取的主要成分),日本報道可用於治療丙型肝炎。

  (3)熊去氧膽酸(UDCA):是一種親水性膽汁酸,它能逆轉慢性肝炎和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因疏水性膽汁酸滯留所引起的肝細胞損害,並抑制小腸吸收毒性膽汁酸。

  (4)病毒唑:是一種核苷類似物,照相報道對抑制丙型肝炎病毒有效果。但最新研究表明對治療丙型肝炎的療效是有限的,僅對部分病人有效,降低血清轉氨酶的效應要小於干擾素。

  (5)干擾素和其他藥物的聯合使用:1.干擾素+熊去氧膽酸;2.干擾素+病毒唑;3.干擾素+香菇多糖;4.干擾素+左旋咪唑。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