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乙肝和丙肝一樣具傳染性嗎

乙肝和丙肝一樣具傳染性嗎

  大家都知道,丙肝和乙肝一樣,都具有傳染性。另外乙肝和丙肝病毒均可通過不潔注射、血液或輸血制品等相同的方式傳播,所以兩者重疊感染較為常見。不少難治性乙型肝炎患者往往合並感染丙型肝炎病毒。

  有關專家指出,乙肝病毒感染者有必要查一下丙肝抗體,以確定是否感染過丙肝病毒。如果抗體陽性,則需要檢查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以確定是否為現症感染。早期確定患者是否合並感染丙肝對提高治療效果,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概率至關重要。根據廣東荮學院流行病學調查,乙肝合並丙肝感染者約為17.11%,而丙肝合並乙肝感染者更高,占全部丙肝病例的37.14~61.4%。

  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已被認為是誘發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危險因素。乙肝、丙肝重疊感染較單純乙肝或丙肝發生重症肝炎和病死率要高,導致肝癌的相對危險指數也更大。

  早期確定乙肝患者是否合並感染丙肝對幫助醫生選擇最佳抗病毒治療方案,從而提高這些患者的治療療效至關重要。

  根據中國去年頒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乙肝的抗病毒治療包括干擾素和核苷(酸)類荮物兩大類。目前已經上市的核苷類荮物種類繁多,而干擾素“陣營”除了一周注射三次的普通干擾素外,還有一周一次的長效PEG干擾素。

  確定乙肝患者是否合並感染丙肝,對選擇乙肝治療方案有指導意義。

  感染丙肝病毒後發展為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概率高達80%以上,忽視乙肝患者中丙肝病毒感染,將會使病情加重,嚴重影響預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